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学术交流>精品讲座>历次讲座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七十二期精品讲座(图)-Douglas Rees教授
发表日期: 2013-11-14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3117日,美国科学院院士、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研究员、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化学和化工系教授Douglas C. Rees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ABC transporters: structures and mechanisms 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Rees教授1980年获哈佛大学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1989年任加州理工学院教授,2012年被评为该校的Roscoe Gilkey Dickinson Professor of Chemistry 1997年任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研究员,同年被选为美国艺术与科学研究院院士,2000年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Rees教授是国际上从事膜蛋白结构生物学和固氮酶结构与功能研究的先驱。在膜蛋白结构生物学方面,Rees教授曾参与了紫细菌Rhodopseudomonas sphaeroids光合作用反应中心的结构与功能、高通量机械力敏感离子通道(MscL)的晶体结构、E. coli呼吸酶复合物延胡索酸还原酶和小通量机械力敏感通道MscS的结构以及一系列ABC Transporter家族不同成员的晶体结构等众多突破性的研究工作。 

  在本次报告中,Rees教授重点介绍了ABC Transporter的结构和转运机制的研究,展示了他实验室多年积累的关于ABC transporter整体结构特征、构象变化以及调节机制方面的深刻见解,同时还介绍了一项令人兴奋的新型ABC Transporter的最新研究成果。报告以已解析的ABC Transporters的结构和alternating access机制开始,系统地介绍了其实验室解析的多个ABC TransportersBtuCDMetNIHI1470/1Atm1)的结构及其转运调节机制。Rees教授充沛的科研精力、严谨的科研精神和乐观的科学态度让众多青年科研人员获益匪浅,报告结束后他耐心的回答了所有听众的提问。 

Douglas Rees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