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学术交流>精品讲座>历次讲座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八十一期精品讲座(图)-魏文胜研究员
发表日期: 2014-06-23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4529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魏文胜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TALEN or Cas9, is it CRISPR clear? 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魏文胜研究员1991年获北京大学生物化学专业学士学位,1999年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遗传学博士学位,1999-2004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随后任斯坦福大学医学院Research Associate2007年入选北京大学优秀青年人才引进计划,受聘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魏文胜研究员主要从事真核基因定点修饰及高通量功能基因组学、疾病与感染的分子机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他的实验室着重发展真核基因修饰技术(i.e. TALE & CRISPR systems)及高通量功能基因组学,在此基础上通过多种手段研究人源宿主细胞参与病原微生物感染的蛋白、信号通路及分子机制,为发展宿主导向的治疗手段提供新的药物靶点和思路。在生物技术方面关注真核基因定点修饰、功能基因组学以及基因治疗;对疾病与感染的机制研究,特别是病毒性肝炎(i.e. HCV & HBV)的致病机理和治疗以及艰难梭菌(Clostridium difficile)毒素侵染机制。 

  本次报告中,魏文胜研究员讲述了他们研究组的最新研究进展。近年来CRISPR技术在基因打靶与基因编辑方面获得了广泛应用。基于此项技术,他们通过大量探索性研究工作,在人类细胞中成功构建了基于慢病毒载体的CRISPR/Cas9 sgRNA文库,并进一步建立了基于 sgRNA 文库功能筛查和高通量测序分析的基因鉴定新方法。结合基因敲除文库筛选及高通量测序分析,他们成功鉴定了炭疽和白喉毒素的宿主受体基因,并进一步对其进行了功能验证。其研究成果表明其创建的基于CRISPR的基因修饰技术与深度测序分析的研究方法能够广泛应用于功能基因组学研究,该研究近期已发表在Nature杂志上,并得到广泛认可。此外,他还介绍了其研究小组在TALEN基因编辑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即通过建立RVD(repeat-variable diresidues)文库,可以筛选出全新的RVDs,其能够特异性识别并结合基因组中甲基化或羟甲基化等特异性修饰的碱基。魏文胜研究员在最后总结中提到,尽管近年来快速发展的 ZFNsTALENCRISPR/Cas9 等基因编辑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哺乳动物研究,并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但是基因编辑技术仍有巨大的发展和提升空间。同时TALENCRISPR/Cas9技术分别具有各自独特的优势,未来都能继续在不同的研究方向得以广泛应用。魏文胜研究员的报告深入浅出,幽默风趣,报告结束后,针对大家的踊跃提问,他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与深入讨论,并对所有科研人员提出的实验细节问题都仔细分析讨论并提出自己的建议,令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魏文胜研究员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