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学术交流>精品讲座>历次讲座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八十三期精品讲座(图)-Christian Rosenmund教授
发表日期: 2014-07-07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471日,德国洪堡大学和柏林自由大学联合医学院教授Christian Rosenmund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Role of SNARE Proteins in vesicle fusion and regulation of release probability”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Christian Rosenmund教授1993年获美国Portland Health Sciences University的心理学博士学位,并在该校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随后,他先后在美国的The Salk Institute、德国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Biophysical Chemistry、德国Georg-Augusta University以及美国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进行科研工作。2009年他被聘为德国洪堡大学和柏林自由大学联合医学院神经生物学教授,2012任该院院长。Rosenmund教授一直致力于神经突触传递机制的研究,他结合神经电生理、光学和分子生物学等多种方法研究神经递质释放过程中突触蛋白的相互作用机制和神经突触可塑性,取得了众多重要成果,先后多次在CellNatureNeuron等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文章。同时,他还担任eLIFE的编委和Faculty 100的成员。  

  本次报告中,Rosenmund教授重点讲述了SNARE蛋白中Syntaxin1蛋白的功能和作用机制。Syntaxin-1是特异性分布在神经细胞突触前质膜上的蛋白,是细胞质膜融合的关键蛋白。Syntaxin-1在与其他关键蛋白聚合形成神经突触囊泡融合必要因子的SNARE核心复合体,同时syntaxin-1与多个突触蛋白相互作用,其作用远超出了仅作为SNARE核心复合体中一个蛋白质成员的作用。Rosenmund教授所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在他们培养的海马细胞中,Syntaxin1ASyntaxin 1B敲除后会导致mEPSC频率降低,EPSC幅值和可释放囊泡库也显著减小,表明Syntaxin1ASyntaxin 1B对于囊泡促成熟过程和囊泡释放效率起到重要的调节作用,也揭示了它们在囊泡的促成熟和融合过程中具有相同的机制。Rosenmund教授报告中阐述的SNARE蛋白在囊泡释放过程中的详细机制和功能,开拓了大家在神经突触传递方面研究的新思路,对该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颇有启发。报告结束后,与会的科研人员就相关学术问题与Rosenmund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热点和前沿的学术问题交流了各自观点和看法。 

Christian Rosenmund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