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学术交流>精品讲座>历次讲座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八十四期精品讲座(图)-Patrick Moore教授
发表日期: 2014-08-18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4724日,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匹兹堡大学癌症研究所教授Patrick S. Moore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Old Cancers and New Viruses”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Moore教授现任美国匹兹堡大学癌症研究所教授、肿瘤病毒项目主任,主要从事与肿瘤相关的病毒研究工作,他的研究团队利用数字转录组学消减法技术,先后在1994年和2008年发现了与卡波西肉瘤相关的卡波西肉瘤病毒(Kaposi’s Sarcoma virusKSHV)和与默克尔细胞癌相关的默克尔细胞多瘤病毒(Merkel cell polyomavirusMCV)。由于Moore教授对病毒学研究的突出贡献,他曾多次获得国际奖励,并在2012年被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和美国癌症学会杰出教授,同时他还是美国科学促进会、美国微生物学会、美国临床研究学会等协会的成员。Moore教授共发表过近200篇高水平研究论文,其论文累计引用次数超过12000次,同时他还有21项专利。 

  本次报告中,Moore教授首先回顾了人类致癌病毒发现史以及他的团队发现KSHV的经过。随后,他重点介绍了其实验室开拓的一种捕获病毒的新方法:数字转录组学消减法(Digital Transcriptome SubtractionDTS),并详细描述了他们采用此技术发现与默克尔细胞癌相关的默克尔细胞多瘤病毒的过程。他们在研究中发现平均每个默克尔细胞癌细胞中就有5个非人类基因组的转录本,他们通过分析这些转录本发现了默克尔细胞多瘤病毒,证实了默克尔细胞多瘤病毒是引起默克尔细胞肿瘤的重要因素。这个病毒是Moore教授发现的第二个与肿瘤发生有关的病毒,也是全世界发现的第七个可以诱发人体肿瘤的病毒。此外,Moore教授还介绍了他们对默克尔细胞多瘤病毒T抗原的最新研究进展。他们发现此病毒的T抗原有不同的截短体,且不同的截短体对于MCV裂解复制和致癌起不同作用,默克尔细胞多瘤病毒大T抗原(LT)对于病毒复制起重要作用,而小T抗原(ST)则与病毒致癌密切相关。Moore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现场气氛活跃,最后 Moore教授针对听众提出的众多问题逐一进行了认真而详细的回答。此次Patrick S. Moore教授的报告,不仅拓展了我院师生病毒学领域知识,让大家感受了国际顶级科学家的风范,而且促进了科研人员在该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Patrick S. Moore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