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学术交流>精品讲座>历次讲座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八十六期精品讲座(图)- Philipp Lang教授
发表日期: 2014-09-25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4911日,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分子医学系主任Philipp A. Lang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Immune functions during viral infection”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Philipp A. Lang教授先后获得图宾根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哲学博士学位。Lang博士成为2010年杜塞尔多夫大学医学院消化道疾病系首席研究员,从事病毒性肝炎引起的免疫反应方面研究。Lang 博士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图宾根大学杰出医生奖,德国生理学学会Du Bois Reymond 奖以及洪堡基金会的Sofja Kovalevskaja奖。2014年起,Lang 博士受聘为杜塞尔多夫大学全职教授(W3),并担任分子医学系主任。Lang 教授近年来发表在CellNatureScience等高水平研究论文超过80篇,同时拥有3项专利。 

  Lang 教授的研究工作主要围绕病毒与T细胞反应之间相互作用的三个方面展开。首先,他们对机体炎症反应中的一系列重要分子和细胞的新功能进行了研究,他首次发现干扰素调节基因7Irf7 是调控I类干扰素表达的重要转录因子,该基因在病毒清除过程中甚至在某些自身免疫病如糖尿病中都起到关键作用。他们的研究同时表明CD169+ 细胞对于病毒的控制起到关键作用,它在肝脏中通过调控I类干扰素的产生而发挥其作用,避免转为慢性病毒感染。另一方面,Lang教授证实CD8+ 效应T细胞在抗病毒反应中的重要作用,他通过淋巴细胞脉络丛脑膜炎病毒(LCMV)的小鼠感染模型,证实了IL-7通过提高TRAF1的表达水平,从而保证了CD8+ 效应T细胞在肝脏和脾脏中的正常的抗病毒功能。最后,Lang教授团队通过研究提出了NK细胞在病毒感染与T细胞反应之间的平衡关系中的重要作用,NK细胞在大量病毒感染后被I类干扰素的激活,NK细胞可以通过产生Perforin来杀伤抗病毒T细胞。而I类干扰素的存在反过来又可以使抗病毒T细胞耐受NK细胞的杀伤。因此,一定量的病毒感染能够通过NK细胞的调节作用使得T细胞能更好的清除病毒,同时又避免了免疫病理作用的产生。报告结束后,Lang教授针对听众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回答,并与北京生科院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研究员进行了探讨,大家表示今后要继续开展交流和合作。 

Lang 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