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学术交流>精品讲座>历次讲座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一十一期精品讲座(图)-Carl June教授
发表日期: 2015-12-17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51213日,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Carl June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Engineering CAR T cells for cancer therapy: Progress and challenges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June教授1979年获美国贝勒医学院医学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Abramson癌症研究所教授。他是CAR-T治疗研究和应用的先驱者,目前主要致力于机体抗肿瘤T细胞免疫机制,探索通过改造自身免疫细胞的识别特性及功能,并达到增强机体抗肿瘤效果的免疫治疗手段的研究。他的课题组通过研究CD28TNF家族分子在淋巴细胞功能及增殖过程中的作用,创造性的将肿瘤病人自身T细胞进行工程化改造,使其具有特异性杀伤肿瘤细胞的功能。此研究已经在急性粒细胞性白血病治疗中取得了重大突破,同时在TCR工程化T细胞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等领域也取得了重要进展。June教授先后发表科研论文350余篇,获得多项重要奖项,分别于2012年和2014年当选美国医学院科学院院士和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 

  本次报告中,June教授从CAR-T研究的历史出发,对其开发的CTL019在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CLL)、急性粒细胞性白血病(ALL)、淋巴瘤及骨髓瘤等癌症的临床治疗效果进行了系统介绍,并对当前处于开发阶段的CAR-T靶点进行了综述及点评。随后,June教授对CAR-T细胞治疗与CD19的逃逸机制的研究进行了系统介绍。他们通过临床病例研究发现,CAR-T细胞治疗之后病人的T细胞库发生急剧变化,TCR Vβ5.1+ CD8+ T 逐渐成为免疫优势克隆。最后,June教授对CD19特异性CAR-T在骨髓瘤中的治疗效果和应用前景进行了解读和展望。June教授的报告引起了在场听众的极大兴趣,现场听众提问和讨论热烈,June教授悉心解答了各位研究人员的问题,讲座圆满结束。 

Carl June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