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学术交流>精品讲座>历次讲座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一十四期精品讲座(图)-Maria Masucci教授
发表日期: 2016-05-03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6423日,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斯德哥尔摩卡罗林斯卡学院(Karolinska Institutet)副院长Maria Masucci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Tumor viruses and host cell remodelling lessons from Epstein-Barr virus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Masucci教授1977年获意大利费拉拉大学(University of Ferrara)医学博士学位,1985年获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肿瘤免疫学(Tumor Immunology)博士学位,1997年起任卡罗林斯卡学院教授,现任学院副院长,另外她还担任多所著名大学的客座教授。Masucci教授主要从事EBV病毒等与致癌相关的病毒感染机制方面的研究,其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NatureNature MedicineNature Cell Biology等国际顶尖刊物。她现为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成员,并任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评奖委员会主席。 

  在这次报告中,Masucci教授以人类疱疹病毒4型(Epstein-Barr Virus, EBV)的研究成果为例,阐释了慢性病毒感染引起人类癌症疾病的相关分子机制。首先,她强调慢性病毒感染与人类多种癌症的发生密切相关,例如,她长期关注的EBV病毒能够导致口腔癌、鼻咽癌和胃癌等多种恶性肿瘤的发生,病毒感染造成的癌症往往距初次感染后很长时间才出现病变,且宿主细胞中的病毒会持续编码自身携带的基因并表达一系列病毒蛋白来改造细胞内微环境,从而导致癌症恶化。随后,Masucci教授重点介绍了其实验室关于EBV与癌症关系的研究成果。他们通过对EBV生长周期的剖析,发现EBV侵染人体细胞后,在潜伏状态会时表达特定的蛋白和miRNA,从而调控宿主细胞诸如免疫防御、细胞凋亡、炎症和基因组变异等各个方面生理功能。紧接着,Masucci教授阐述了EBV导致癌症恶化的分子机制。原来,EBV可促进宿主细胞快速分裂增殖,进而导致细胞DNA损伤及细胞内活性氧(ROS)处于高水平。进一步研究发现,细胞DNA损伤水平在ROS清除后得以下降,若保证ROS处于低水平,在病毒感染早期就能够有效抑制细胞恶性增殖,同时能够抑制EBV病毒蛋白和siRNA的产生,为治疗EBV感染引起的癌症提供了理论研究基础。最后,Masucci教授还介绍了EBV等病毒侵染细胞后,分泌的蛋白往往会引起细胞染色体端粒的异常变化,这种变化也与多种癌症的发生密切相关。Masucci教授的报告内容简洁精要,思路清晰,现场气氛活跃而不失严谨,让我们享受到了一份难得的科学饕餮,听众对EBV等病毒感染引发机体癌变的机制有了全新的认识,纷纷提出了各自感兴趣的问题,Masucci教授的也一一进行了认真的回答。 

Maria Masucci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