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学术交流>精品讲座>历次讲座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二十六期精品讲座(图)-Derrick Crook教授
发表日期: 2016-12-26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61220日,英国牛津大学纳菲尔德医学系教授Derrick Crook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Comprehensive Resistance Prediction for Tuberculosis: an 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CRyPTIC)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Crook教授1977年获约翰内斯堡金山大学医学系热带医学学位,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专修内科后,在美国波士顿塔夫茨大学新英格兰医学中心担任住院医,并获得了内科和传染病的行医执照。目前他是牛津大学纳菲尔德医学系微生物学教授,英国国家公共卫生部门传染病服务中心主任,并任牛津大学医院国民健康受托基金机构临床微生物和传染病顾问医师。Crook教授在牛津大学领导现代化医学微生物学研究团队,专注于将病原体全基因组测序技术开发成医疗检测病原体的常规技术手段。他在The Lancet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 The 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 Nature GeneticsNature Reviews Microbiology等著名学术期刊发表多篇科研论文。 

  本次报告中,Crook教授主要介绍了他研究组利用全基因组测序技术对发生变异的结核杆菌的耐药性和传播途径的预测工作。目前,结核病是导致人类死亡数量最多的传染病之一,耐药结核杆菌的诊断和治疗成为全世界防痨工作的巨大挑战。他首先介绍了全基因组测序诊断策略,最初他们利用多基因位点测序预测结核菌的耐药性工作,逐步发展到样品大规模的收集、测序和分析,以更准确地鉴定耐药相关基因的突变位点。他们通过全基因组测序和药物抗性检测验证了结核菌对药物的抗性,利用开发的软件分析临床样品菌株全基因组测序数据,进而对菌株进行耐药评估,提出防控策略。目前Crook教授正致力于改进样品的采集方法,优化分析软件功能,以发掘出更多药物抗性相关的基因位点,发展更省时更经济的测序技术,最终能实现将病原体全基因组测序技术转化为医院常规的临床检测技术。报告结束后,现场听众提问和讨论热烈,Crook教授悉心解答了各位研究人员的问题和疑惑。最后讲座圆满结束。 

Derrick Crook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