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免疫与健康联合研究中心成立
发表日期: 2010-12-28 来源: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0年12月24日,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免疫与健康联合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召开,北京生科院院长康乐研究员首先宣读了成立免疫与健康联合研究中心的决定。王大成院士、生物局局长张知彬研究员、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田志刚教授、北京免疫学会理事长张毓教授等出席了成立大会。田波院士、方荣祥院士发来贺信。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免疫与健康联合研究中心是北京生科院筹建中的联合研究中心之一,旨在联合北京地区科学院相关研究、发挥整体优势、促进学科融合交叉、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由北京生科院管理。 

  在中国科学院京区生命科学领域各研究所,有许多研究人员在各自领域从事与人类、动物、植物免疫学相关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主要开展禽流感、猪链球菌等动物源性病原分子进化及跨种间传播机制,病原与宿主相互作用、免疫应答与T细胞识别机制及新型抗感染药物,结核杆菌、乙肝病毒侵染机理、致病机制及治疗研究,抗病毒免疫的信号转导通路、病毒诱发肿瘤的分子机制与肿瘤免疫学。生物物理研究所感染与免疫院重点实验室主要以人类重大感染性疾病为研究对象,建立感染动物模型体系,在生理生化、组织细胞、遗传基因等不同水平上,对病原微生物的结构特性和与宿主之间的相互作用、机体免疫细胞和效应分子的活化和表达、免疫应答过程的信号传导、免疫反应的分子调控等方面进行理论和应用方面的研究。目前正在运用各种动物和临床模型研究免疫系统对乙肝病毒、冠状病毒和逆转录病毒感染的免疫反应,同时研究HBV和HPV诱导肿瘤发生发展的免疫调节机制。其结果将进一步促进药物、疫苗和治疗性抗体的研究与发展。动物研究所生物膜与膜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移植生物学中免疫研究和免疫与信号转导研究。上述研究团队近年来在基础研究和应用两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 

  随着对病原-宿主间关系的不断深入、新疾病的不断出现和我国医药卫生工作的不断加强,人类健康和动物免疫领域防御治疗、植物免疫应用技术和基础研究愈显重要,免疫与健康的各项研究工作将成为连接免疫学基础研究与实际应用的桥梁,对提升我国卫生医疗水平、农作物增产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目前国际趋势是免疫学领域的概念扩大,研究范围由“点”扩展到“面”,从某一个具体病毒或者病原菌的研究扩展到其感染动物和人类的致病性机理、药物测试等关于人类和动植物健康领域的研究。 

  为能满足国家战略需求,通过有效整合中科院京区免疫学领域的研究资源,以学科带动合作的组织形式促进跨所合作,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决定建立北京生科院免疫与健康联合研究中心。中心将就广义的免疫学为研究核心目标,积极承担国家重大战略意义的研究项目。 

参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