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评估会召开
发表日期: 2013-10-14 来源: 计算信息中心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31011日下午,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以下简称区域中心)评估会在生物物理研究所召开。  

  中科院条财局副局长曹凝、副局长王凡出席会议。评估专家组由来自中科院14个区域中心的管委会领导组成,北京地球与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管委会主任、地质地球所所长朱日祥院士任专家组组长。区域中心管委会主任、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康乐,区域中心管委会的成员单位所领导及办公室成员等参加了会议。  

  此前,评估专家组已于20131010日对区域中心的关键平台和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考察,其中包括基因组科学及生物信息学研究平台的测序室和生物信息分析机房;病原微生物研究生物安全实验技术平台的发酵平台、显微观察平台和P3实验室;现代生态科学研究系统的动物中心以及脑与认知和行为科学研究关键实验系统的虚拟现实实验室、脑电实验室和运动捕捉实验室。11日下午评估专家继续现场考察了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的生物成像中心、结构与功能分析技术实验室以及蛋白质组学技术实验室的建设运行情况。 

  现场考察结束后,康乐代表区域中心管委会进行了工作汇报,主要围绕着区域中心建设运行情况、技术创新与技术亮点、组织管理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结合中心运行管理中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思考和建议。 

  区域中心于20089月正式批准成立,由生物物理所、动物所、微生物所、遗传发育所、北京基因组所、心理所、植物所、过程所8家成员单位共建。自区域中心成立以来,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整合了现有大型仪器设备,并围绕区域中心定位和“一三五”目标,科学布局增量资源,完善存量资源,共同组建了包括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病原微生物研究生物安全实验技术平台、基因组科学及生物信息学研究平台、代谢调控与生物转化技术研究平台、细胞生物学分析技术平台、化学生物学技术平台、合成生物学技术平台,以及脑与认知和行为科学研究实验系统、现代生态科学研究系统、生物技术产品制备和应用实验系统的 “7个平台+3个关键实验系统”。 

  区域中心目前已拥有了一批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仪器开放服务平台,有效支撑了科研创新工作的持续发展,支撑了大批科研成果的产出。同时,区域中心积极与医院、高校、高新技术企业等合作,利用门户网站等对外宣传窗口,努力发挥科研单位的科技资源优势,为科技和产业技术创新发展提供支撑和服务。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就区域中心的统一结算机制、运行补贴使用方案、技术支撑队伍建设、管理制度落实等具体工作细节进行了质询,随后查阅了相关档案,并认真核对了中国科学院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平台中的运行数据,一致认为区域中心建设特色鲜明,管理运行规范,共享数据真实可靠,档案资料齐全,达到了预期建设目标。  

  通过此次评估工作,区域中心将认真总结经验不足,及时发现建设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加强与其他区域中心之间的相互交流,不断完善建设,更好地发挥区域中心科技支撑作用。  

专家组现场考察 

曹凝副局长讲话 

康乐主任做汇报 

评估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