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北京生科院在基于新生突变解析神经精神疾病共有致病基因和通路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 2015-10-16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新生突变(de novo mutationsDNMs)是指父母的生殖细胞在减数分裂过程中发生并遗传给下一代的突变,在多种散发性疾病,尤其是散发性神经精神疾病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基于核心家系的全外显子测序(whole-exome sequencing WES)和全基因组测序(whole-genome sequencing WGS)已经成为鉴定DNMs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近日,北京生科院吴金雨等课题组通过分析4种神经精神疾病(autism spectrum disorderASDepileptic encephalopathyEEintellectual disabilityIDschizophreniaSCZ),共记3,555个核心家系的17,104个新生突变,研究发现:1)神经精神疾病患者比正常对照个体具有更高的突变速率 (P < 1.3E-7),首次发现升高的突变速率主要是有无义突变、有害的错义突变和移码突变造成的,说明这些有害突变对神经精神疾病的发生具有重要影响;2)基于这些有害突变,总共鉴定了764个神经精神疾病致病基因。在这些候选基因中,不但包括已知的致病基因,例如:CHD8, SCN2A, RLEN, NRXN1等,还包括多个新的候选基因,例如SUV420H1SLC35A2KATNAL2TAF13等;3)同时发现53个候选基因存在于两种以上疾病中,显著高于随机情况(P < 1E-6),暗示这些疾病的分子通路和遗传机制具有很大的交集;4)研究人员还利用人脑的脑皮层表达数据,发现四种神经精神疾病候选基因在构建共表达网络上面也具有相似的表达模式;5)此外为方便相关科研工作者,研究人员基于上述收集的四种神经精神疾病核心家系测序得到的新生突变数据构建了NPdenovo数据库( http://122.228.158.106/NPdenovo)。同时,还对这些突变进行了的详细注释,方便用户挖掘相关致病基因。  

  以上研究结果于20154月在线发表在Molecular Psychiatry期刊上(doi: 10.1038/mp.2015.40)。该研究工作由北京生科院吴金雨课题组和孙中生课题组共同完成。此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1NPdenovo 数据库数据分析流程 

  2:四种神经精神疾病中潜在致病基因的鉴定以及重合情况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