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八十八期精品讲座(图)- 付向东教授
发表日期: 2014-09-26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4918日,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细胞与分子医学系付向东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Regulatory RNA in Diverse Biological Pathways 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付教授早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病毒系,后赴美国攻读博士学位,曾在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为美国UCSD的细胞与分子医学教授。他在2005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并于1994年和2000年先后入选美国RNA学会和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他因发现SR家族的剪接因子和一个新的激酶家族而为学术界瞩目,最近他在非编码RNA和干细胞领域的研究获得了重大突破,成为该领域国际上的领军科学家。 

  本次报告中,付教授从RNA world和中心法则讲起,然后用4个精彩的故事讲述了他的主要工作和RNA在生物学调控中的重要作用。第一个故事“New Function of miRNA in the mitochondrial translation during muscle differentiation”,付教授讲述了miRNA在线粒体翻译中的新功能。在“New Mechanism of MicroRNA in the cytoplasm in Cancer Biology”部分,他们的研究工作表明oncogene miRNA17在癌症中的机理,其结合位点主要是在CDS区域而非3UTR。在第三部分“Nascent RNA to guide Genomic Targeting of Polycomb in Heart Development”里,他讲述了长调控RNA介导的polycomb复合物寻找调控对象“target”的机制。第四部分 Direct conversion of fibroblasts to neurons by reprogramming PTB-regulated microRNA circuits”的研究更为精彩, 讲述了长调控miRNAPTB在调控发育中的分子功能。付教授深入浅出的报告表明了他们研究工作的创新性和超前性,当很多学者还在苦苦思考RNA结合了哪个蛋白的时候,他已从生物体近千个RNA结合蛋白质的角度进行研究了。报告现场气氛活跃,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付教授对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认真而详细的回答。付教授非常平易近人,在报告结束后还为留下的多位热心听众耐心解答了他们实验遇到的各种问题。 

 付向东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