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九十五期精品讲座(图)-Dinshaw Patel教授
发表日期: 2015-04-07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5331日,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纪念斯隆-凯瑟琳癌症中心教授Dinshaw J. Patel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Structural Biology of RNA-mediated Gene Regulation and Methylation-mediated Epigenetic Regulation”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Dinshaw J. Patel教授是美国科学院和艺术与科学研究院院士,现任纪念斯隆-凯瑟琳癌症中心结构生物学(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 MSKCC)教授,研究方向是RNA干扰和表观遗传学的结构生物学。他长期致力于在结构生物学水平研究RNA沉默途径中蛋白质和RNA之间的识别机制,在阐明RNA沉默过程中成核、延伸和切割过程的发生机制方面作出重要贡献。近几年,Patel教授又将其研究领域拓展到表观遗传学,对DNA甲基化和组蛋白修饰的结构机理展开研究,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其团队始终走在国际结构生物学研究前端,解析了多个国际热点蛋白质三维结构,推动了结构生物学的发展。Patel教授共发表超过400余篇论文和综述,从2003年至今的论文摘录里,每年都有大量的文章发表在NatureScienceCell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 

  在此次报告中,Patel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他实验室近期的工作。第一部分阐述了有关RibozymeRiboswitch方向的结构生物学研究,也是本次报告的重点。首先他展示了近期解析的Twister Ribozyme结构及其堆积折叠和自我剪切的机制,随后他介绍了他的研究组近几年所解析的Fluoride Riboswitch, c-di-AMP ydaORiboswitch, c-GAMP Riboswitch, L-Glutamine Riboswitch等一系列的Riboswitch结构,最后分析了上述Riboswitch感知和识别相应的底物小分子从而发生构象变化和状态切换的结构基础。第二部分是有关固有免疫中的胞质DNA sensor cGAS蛋白以及接头蛋白STING的结构生物学研究,通过详尽的结构分析,他阐述了cGAS蛋白识别 DNA并且生成第二信使(second messenger) cGAMP的分子机制,并且展示了生成的cGAMP分子如何进一步结合STING并诱发构象变化的过程,展望了STING作为药物设计靶点的可能性。第三部分他表述了有关表观遗传调控方面的研究,CMT3蛋白和KYP蛋白是植物中CHG DNA甲基化的重要调控因子,通过对晶体结构和功能实验的分析,他介绍了 CMT3蛋白和 KYP蛋白是如何将组蛋白甲基化和 DNA甲基化关联起来,并且阐述了其中的分子机理。Patel教授的报告丰富紧凑,精彩生动,其在科研上勇于探索、执着追求的精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会场气氛活跃,会后大家踊跃提问,Patel教授都一一给予耐心地回答。 

Dinshaw Patel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