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论坛——2009年度研究生论坛成功举办(图)
发表日期: 2009-03-09 来源: 研究生联合会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09年3月7日,由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生联合会主办的“北京生命科学论坛——2009年度研究生论坛”在京成功举行,来自中科院京区生命科学领域各研究所、上海生化细胞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NIBS)等单位的博士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和墙报展讲,中科院、北大、清华、NIBS、协和等十余家在京高校、院所的四百余位研究生和科研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有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康乐研究员、副院长高福研究员、中科院院士杨福愉先生、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党委书记杨星科研究员、副所长赫荣乔研究员、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所长吴仲义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颖教授、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丁文军教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毅教授等。上午9时,论坛拉开序幕,中科院团委齐嵘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生联合会”这个新成立的青年组织,王颖教授、杨福愉院士、赫荣乔所长、康乐院长分别致辞,表达了自己对生命科学研究领域发展前景的乐观,同时也对学生们提出了殷切希望。报告过程中,饶毅院长和吴仲义所长也作了简短演讲,以自己的经历鼓励同学们在年轻的时候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本次论坛邀请的报告均为报告人作为第一作者完成的原创性工作,很多成果刚刚发表在《nature》等高水平杂志上,论坛代表了京区生命科学领域研究生最高水平。报告内容涉及慢性肝病的发病机制、二氧化碳信号的感受、神经生长因子及其受体复合物的构象、心肌细胞钙信号衰退、心脏线粒体Ryanodine受体(RyR)、古细菌热休克蛋白、身体绑定和环境绑定的空间认知过程、凋亡信号通路、多能干细胞(iPSC)、水稻中的OsGR1蛋白与植物激素相互作用、结直肠癌侵入和转移、珍珠质形成的机理及水稻dep1基因功能等多个热点方向。整场报告座无虚席,台上报告精彩,台下提问踊跃,饶毅教授、吴仲义教授等嘉宾们也对报告人的研究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宝贵建议。由于台上台下的主体都是学生,因此论坛在维持着浓厚学术气氛的同时,也显得格外活拨。下午5点论坛圆满结束。

    本次论坛的前身是2004年由原中科院京区生命科学研究生联合会创办的北京生命科学研究生论坛,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成立后,联合会更名为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生联合会,并将研究生论坛这项品牌活动整合进入北京生命科学论坛。论坛通过向广大研究生介绍榜样式的工作,将杰出的科研成果与大家分享,促进交流,共同进步。
这次活动是新的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生联合会成立后举办的第一次活动,由生物物理所研究生会负责承办。今后联合会将举办更多此类活动,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的资源共享、优势整合做有益探索。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