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筹)第一届生物信息学研讨会成功召开(图)
发表日期: 2008-09-10 来源: 合作交流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第一届生物信息学研讨会在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报告厅举行。来自中科院生物物理所、遗传与发育所、微生物所、心理所、基因组所、计算所等研究单位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十余位生物信息学领域的专家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来自北京地区的两百多名研究人员和学生参加了会议。 

  上午9时,研讨会以北京生科院筹备小组康乐研究员的欢迎致辞拉开了序幕。康乐研究员在讲话中首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的情况。他说,北京生科院是在保持京区7个与生物相关的研究所独立性的基础上,将其整合起来的新型研究机构,重点组织跨所的合作研究和跨领域的交叉学科研究,目标是在北京建立起我国最大的生命科学研究的集群和园区,成为国际上代表中国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的一面旗帜。康乐研究员就此次研讨会的主题——“迎接新的测序时代”——指出,生物基因组研究方兴未艾,海量数据不断积累,生物信息学作为一个新兴学科在21世纪的生物学研究中将面临巨大的挑战。生物信息学不仅要应对新的测序时代,还要提出新的分析、计算手段,不断提升我们对生物的认识和对复杂现象的解析。 

  随后,陈润生院士、杨焕明院士、徐安龙教授、孙之荣教授、罗静初教授、韩敬东研究员、卜东波副研究员、于军研究员、苏震教授、马俊才研究员、刘亚非博士、刘翟博士、朱宝利研究员等专家就生物信息学发展前景、生物信息学在相关生命科学研究中的应用、以及生物信息数据库的建立和发展等几大主题做了精彩的报告。在学术报告的过程中,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很多同学更是站着听完所有报告;台上台下积极互动,形成了很好的学术交流气氛。 

  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又进行了圆桌会议的讨论。在讨论中,大家踊跃发言,对生物信息学未来的发展方向,特别是北京生科院生物信息学中心的战略发展,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 

  本次研讨会是北京生科院()组织的第一次学术交流活动。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将促进生物信息学领域研究人员的交流合作,加快我国生物信息学领域的研究步伐;同时对北京生科院生物信息学中心明确发展方向也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