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科院成功举办研究生就业指导系列活动(图)
发表日期: 2009-09-25 来源: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近年来,由于毕业学生比较集中以及金融危机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应届毕业研究生的就业困难已成为受到广泛关注的社会问题。有限的科研教育岗位已经不能满足数量不断增长的研究生的就业要求,许多毕业生不得不走入社会,进入相关的企业及事业单位或者走上自主创业的道路。而中科院的研究生由于科研任务繁重,难以抽出专门的时间进行社会经验以及与人沟通和合作的能力的培养。研究生们虽然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专业素质,却在求职就业的激烈竞争中遭遇困难。今年北京生科院陆续成功地举办了五期研究生就业指导系列活动。 

  首期讲座于410日在微生物研究所拉开帷幕。研究生院就业指导中心刘斌主任和微生物所人教处赵军处长应邀出席。特邀报告嘉宾有中科院就业指导中心前主任张晋连老师和北京华夏基石EAP研究咨询中心研发总监谢伟老师。张晋连老师做了“研究生院就业情况及就业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近年毕业生就业情况和当前就业形势,以大量实际问题为例详细介绍了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强调要充分利用就业信息网的两项重要功能——职业测评和网络学堂来提高自己的就业竞争力。谢伟老师做了“求职理念和思考”的报告,他从当前就业形势、专业出路、准确自我定位、霍兰德职业六角形等方面进行了精彩阐述。刘斌主任对就业指导中心做了简单介绍并表示了对研究生就业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 

  第二讲主要是由成功人事来介绍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和对人才的评价。413日,在生物物理所举办了题目为“跨国制药企业研发及职业生涯发展”的报告。邀请了全球著名的丹麦诺和诺德制药公司的研发副总裁、中国研发中心总监王保平博士,细胞生物学研究部门主管李自强博士以及人力资源部门的常乐女士。来宾从用人单位的角度对研究生就业的相关问题做了阐述。王保平博士概括分析了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在中国的发展和前景之后,以他多年的求学和工作经验就研究生们在选择职业发展道路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王博士从多方面对比了“研发”在高校、研究所和公司的不同,例如高校、研究所的研发是纯粹的科学研究,而公司的研发则是市场导向性的。此外他还介绍了诺和诺德中国研发中心招聘的各种细节。李自强博士介绍了公司的结构组成、研发流程以及研究领域等相关内容,并强调了研发人员必须具备的两种能力即科学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随后,两位嘉宾对研究生们踊跃的提问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第三讲主要为研究生讲解如何设计职业发展蓝图。526日,研究生院管理学院教授、心理所客座研究员时勘博士结合亲身经历讲解了职业生涯设计的概念,介绍了成功者的胜任特征模型。现场还进行了互动式交流,通过研究生的角色扮演等方式,时勘老师介绍了怎样参加心理测试,怎样参加结构化面试以及情境评价的应对方法。最后,时老师提出了一些职业规划的建议,并以“青春多美丽,时序若飞驰,前程未可量,奋发而为之”一诗来勉励研究生们为自己美好的未来奋发努力。 

  简历制作和面试技巧也是研究生求职过程中的重要环节。第四期讲座的主讲嘉宾是晓蓝老师,她是北京纽哈斯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及企业顾问,业界享有盛誉的HiAll团队讲师。晓蓝老师对求职过程中最重要的这两个环节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介绍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在简历制作方面,针对简历的结构分析强调了各部分的关键之处。在面试技巧方面,讲解了如何体现自我优势以及职业规划和职业调研的重要之处。最后还解答了研究生们关于求职的许多问题。 

  最后,邀请了我院往届优秀毕业生,请他们现身说法介绍自己的就业经验。在73日的事业单位组交流会上,来自知识产权局的张丽颖、杨莹跃和苗狄从不同侧面介绍了公务员考试中的方法、技巧以及面试中的注意事项。在企业单位组的交流会中,来自微软公司的肖江,强生公司的陶薇,诺维倍公司的高鹏和全式金公司的耿亮结合各自的专业特点和不同工作的定位,对简历制作、考试及面试技巧等做了详细的介绍,在网投经验、搜集就业信息、实习以及简历等方面给大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主题发言之后研究生们就自己所关心的问题做了踊跃的提问和交流。交流会在研究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至此今年的就业指导系列活动也成功地落下帷幕。 

  本次系列活动旨提高研究生对就业形势的认识,增强求职能力和自信心,掌握求职与面试技巧,建立规划职业生涯意识,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帮助他们解决求职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北京生科院院长康乐指出,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是北京生科院重点工作之一,举办这样的系列活动就是要在当前形势下,尽可能为研究生就业提供具体实际的指导与帮助。我们的研究生导师应转变研究生培养的思路,将研究生培养成为社会需要的、能适应多样化需求的人才。 

 

 

                                          讲座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