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首届免疫与疾病学术研讨会举办(图)
发表日期: 2009-07-01 来源: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62930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首届免疫与疾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这次研讨会是在卫生部部长陈竺和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的共同倡议下,由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联合主办的。 

  卫生部部长陈竺、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和中科院副院长李家洋都为研讨会发来了贺信。陈竺首先强调了免疫学在基础医学、预防医学和临床医学三大领域中的应用。他希望代表中科院和医科院这两支国家队的科学家共聚一堂,共同研讨免疫与疾病的广泛话题,这将是未来合作的良好开端。白春礼认为,一直以来中科院与我国医疗系统有着广泛而又密切的合作。相信这次会议一定能促成中科院和医科院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最大限度地将中科院基础研究的最新成果应用到医疗系统的临床诊断和治疗中。李家洋指出,如何促进科研成果向诊疗方法的转化,已经成为免疫学研究取得更大进步的关键所在。而这次研讨会的议题设置,则对免疫学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的密切关系给予了完美诠释。 

  研讨会在会议主席田波院士的讲话中拉开帷幕。田波以科研工作者的经历说,中科院的生物物理所、微生物所、动物所和遗传发育所等都有免疫方面的基础研究,经常需要血样等材料,但中科院没有医院,这对基础研究是一种不小的障碍。因此,两院联手以研讨为开端,探索未来进行更深入的合作,这种合作一定能为我国医学科学的未来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北京生科院院长康乐在讲到举办研讨会的目的时说,中国科学院一直把为国家重要战略需求服务作为自己的战略方针之一,而人民健康和疾病诊治的发展正是国家重大需求之一。中科院也在不断寻求与高校、与部门之间交流合作的新思路和新机制。因此,在当前全国医疗改革之际,中科院与卫生部的合作,能够使中科院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尽可能地与国家的战略需求密切结合,使科学家们为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分为免疫与传染病、免疫与肿瘤、免疫与器官移植、自身免疫、天然免疫、免疫治疗与疫苗六个议题。中科院和医科院共有30余位学者专家参会并作学术报告,听众多达300余人。会议还设置了自由讨论环节,充分鼓励与会者在宽松的学术交流环境中畅所欲言。 

  研讨会取得了多方面的成功。与会专家通过学术报告和讨论,充分了解了彼此的科研实力及研究需求,其中几位专家在会议结束时已经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另外,来自中科院和医科院的广大研究生听众都纷纷表示,这次研讨会为他们拓宽了视野、启发了思路,尤其是自由讨论环节,使他们能同时与多位专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这对很多研究生都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机会。最后,中科院和医科院的领导和专家都充分肯定了这次会议所取得的成绩和效果,认为这次会议为中科院和医科院在医学研究领域未来的合作奠定了基础,同时也希望今后双方能有更多更好的交流机会。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