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亚太地区新发突发传染病监测研讨会成功举行(图)
发表日期: 2009-11-21 来源: 交流合作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091121,亚太地区新发突发传染病监测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由国际科学院委员会(InterAcademy Council, IAC)和中国科学院联合主持,北京生科院组织,微生物所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协助组织。主题是科学、政策与准备。来自美国、日本和东南亚国家的科学家、疾病防控中心负责人及中国科学院各所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旨在经过独立的调研,利用循证医学的方法为全球应对新发突发,尤其是人畜共患传染病提出建议,使各国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监测有思想和物质等方面的准备, 共同携手建设全球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的监测网络与各种硬件设施。 

  大会在IAC主席John Campbell博士的欢迎辞中拉开了帷幕。北京生科院副院长高福研究员、微生物所刘文军研究员、动物所雷富民教授、全国多所大学和研究所的教授,以及美国、日本、越南和柬埔寨的代表,围绕中国及亚太地区新发传染病监测和各地人畜共患传染病研究进展的议题做了精彩的报告。报告结束后,美国禽流感病毒数据全球共享计划(GISAID)基金会主席Peter Bogner博士展示了他们基于全球同步共享资源所建立的流感病毒数据库,引起与会者极大兴趣。随后参会人员就报告内容以及相关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他们对当前所取得的成绩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对今后传染病监测工作提出了很好的设想和预期。加强国际以及地区间合作,让政府及广大人民了解以及支持监测工作的进行是重中之重。 

  会议结束后,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招待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加强交流与合作,推动新发传染病预防项目的实施,形成突发传染病预防项目的国际战略研究计划,为突发传染病预防项目研究报告的产出做出贡献。 

  

      路甬祥院长在招待会上讲话                研讨会会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