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论坛——中国合成生物学研讨会成功召开(图)
发表日期: 2009-11-01 来源: 交流合作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09111,北京生命科学论坛第三次会议——中国合成生物学研讨会在中科院微生物所报告厅成功召开。会议由中科院北京生科院主办,来自国内合成生物学研究领域的60余位科研工作者出席会议。 

  会议对如何推动和促进合成生物学在中国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为国内合成生物学领域的科学家提供了一次交流学习的机会。主要参会代表有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杨焕明院士、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生所赵国屏院士、中科院生物物理所陈润生院士、河北师范大学孙大业院士、中科院北京生科院院长康乐研究员、中科院北京生科院副院长高福研究员、清华大学孙之荣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赵达生研究员、香港大学王子晖教授、中科院心理所王晶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罗昭锋博士等。 

  杨焕明院士担任大会主席,并以“合成生物学之我见”为题的学术报告拉开了研讨会的序幕。随后,赵国屏院士、王子晖教授、王晶研究员、罗昭锋博士分别在大会上作了精彩报告,介绍了自己在合成生物学研究领域的工作。 

  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围绕合成生物学的核心技术、合成生物学的应用、合成生物学的发展方向、合成生物学的国际协作、合成生物学的安全与伦理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自由讨论。康乐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此次会议是科研工作者共同探索中国合成生物发展道路的一个良好开端,对于促进和推动合成生物学在我国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背景资料: 

  合成生物学作为21世纪才兴起的一个交叉学科,为现代生物学提供了一个独特的研究视角。现在的合成生物学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合成自然界中原先不存在的分子,并用其来重构生物体的行为,这种方法的最终目的是实现人工合成生命。另一类是利用生物系统中原有的组分,而把他们以一种原来不存在的方式组合起来并产生正常的功能,这种方法可以称之为“重构生命”。无论是哪一种方法,合成生物学都对生物体进行了重新设计,以一种生物体原来并不存在的方式去重建生命。 

  合成生物学在人类认识生命、解释生命的奥秘、重新设计及改造生物等方面具有重大科学意义。近十年来,合成生物学在病毒全基因组合成、标准化遗传回路和最小基因组研究等方向取得了巨大的突破,在新生物能源的开发、药物开发与生产、环境污染、农业等方面展现了很好的发展前景。它代表了生物技术发展的一个新制高点,必将对我们生物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大会会场 

 讨论环节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