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九期精品讲座(图)- 袁明教授
发表日期: 2010-06-16 来源: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0年6月11日下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袁明应邀为北京生科院做了题为“经济全球化与文化的失重”的精彩讲座,这是北京生科院举办的第九期精品讲座,也是生科院举办的第一次以人文社科为主题的精品讲座。 

  当今经济全球化的大历史现象,给全世界的多元文化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袁明教授首先从塞缪尔.亨廷顿和阿马蒂亚.森等的理论讲起,简要介绍了当代西方著名学者们对于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文化冲击的看法,然后从“我是谁”,“我信谁”,“我找谁”三个方面分别论述了经济发达国家,转型中国家以及经济欠发达,社会动荡的国家中经济全球化对传统的本土文化的影响,并且分别对欧美的盎格鲁撒克逊文化,俄罗斯,日本,印度,伊斯兰等当今世界上的主要文化的历史和现状做了简要的讲解。在讲解中,袁教授经常联系实际,深入浅出,用时下流行的电影《阿凡达》等听众们熟悉的文化产品为例,把抽象的理论变得十分生动有趣。袁教授还就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中国如何把握机会的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讲座结束后,袁教授就中华文化的内涵,科技发展与文化和宗教的关系等许多问题与听众们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回答了听众们提出的大量问题,听众们纷纷表示从这次讲座和交流中受益匪浅。 

  最后,袁教授还为北京生科院留下了“志存高远”的题字来勉励大家不断进步。 

袁明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