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十七期精品讲座-Aitken教授
发表日期: 2010-10-25 来源: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0年10月22日上午爱丁堡大学整合生理学中心蛋白质生物化学教授Alastair Aitken应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Regulation of interaction of neuronal proteins by phosphorylation: 14-3-3 in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 aggregates”的精品讲座。 

  Alastair Aitken教授是国际蛋白质生物学领域的权威,其目前研究主要集中在阐明14-3-3蛋白复合体在脑部信号转导以及神经变性型疾病中的功能及作用。蛋白质聚集(protein aggregation)过程是错误折叠蛋白质在细胞内的聚集。它是许多神经性退化疾病包括老人痴呆症(Alzheimer's disease),帕金森症(Parkinson's disease),肌萎缩(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及朊病毒疾病(prion diseases)的致病因素,而14-3-3蛋白在该蛋白质聚集过程中起着重要调节作用。在报告中,Alastair Aitken教授首先介绍了14-3-3蛋白的结构、性质以及调控方式和机理,接着通过实例详细阐述了14-3-3蛋白的作用。报告着重讲述了不同14-3-3蛋白亚型在不同神经退行性疾病中的重要作用,以及14-3-3蛋白在这些疾病中磷酸化调节方式及机理。  

  报告结束后,广大师生就相关领域的问题与Alastair Aitken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包括利用14-3-3蛋白作为靶点筛选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药物;14-3-3蛋白在正常细胞中的作用,以及真菌中14-3-3蛋白的作用,不同14-3-3蛋白亚型的组合功能等。Alastair Aitken教授对各种问题均给予了耐心的讲解,会场学术氛围浓厚。 

  Alastair Aitken教授此次来访让大家对蛋白质生物学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促进北京生科院蛋白质功能,蛋白质生物化学等方面的研究意义重大。报告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张立新研究员主持。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