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论坛——化学生物学研讨会召开(图)
发表日期: 2011-04-12 来源: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146,北京生命科学论坛第十二次会议——化学生物学研讨会在北京奥运村科技园区召开。会议由中科院北京生科院主办。来自京区各研究所与高校的近百位科研工作者出席了会议。 

  会议主要议题包括:化学生物学与代谢组学、化学生物学与信号传导、化学生物学与疾病早期诊断等。  

  化学所毛兰群、清华大学李蓬、大连化物所许国旺、植物所刘春明共同主持了会议。化学所王树、动物所康乐、化学所范青华、植物所漆小泉、生物物理所孙坚原、汲娟娟等10位代表先后结合各自的科研方向与会议议题作了报告。内容包括:植物次生代谢物的化学分析及其应用、动物代谢调控物的化学分析、新型共轭聚合物探针的DNA检测研究、生物活性功能分子的发现与制备、活体微透析及脑神经电分析化学等。每个报告结束后均安排了提问环节,报告人与听众进行了积极互动,创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自由讨论环节中,参会代表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化学生物学的前沿问题,并对听众们的疑问给予了进一步解答。大家一致认为研讨会对促成相关研究单位开展实质性合作、推动化学生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背景资料: 

  化学生物学正在成为一个重要的新兴交叉学科。它既利用化学上合成的、结构的和分析的工具和方法研究生物和医学问题,又辅以分子生物学的手段来解决化学问题。其主要策略是采用天然的或人工设计合成的小分子作研究对象,分析研究各种生理代谢过程或病理过程的分子机制。这些研究得到不仅有助于我们在分子水平上对生命的全新认识, 而且对推动医学和生命科学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大连化物所许国旺研究员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