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二十一期精品讲座(图)- 岩本教授
发表日期: 2011-01-31 来源: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1年1月25日,东京大学医科研究所岩本爱吉(Aikichi Iwamoto)教授应邀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做了题目为“How does HIV-1 invade and escape from T cells?”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岩本教授1974年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医学部医学科,1994年至今任东京大学医科研究所教授。在2004-2006年,岩本教授还曾担任日本东京大学医科学研究所附属医院院长,2006-2007年担任日本艾滋病学会理事长,2005年至今一直作为日本厚生劳动省艾滋病动向委员会委员长,对该领域的发展发挥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另外自2008年起,他还作为国际艾滋病学会亚太地区的代表活跃在该领域的学术活动中,并积极推动北京生科院与东京大学医科学研究所的合作。 

  岩本教授主要从事病毒感染领域的研究,他从微生物学和临床这两方面的角度,分析和研究病毒,主要是艾滋病毒(HIV)和乙肝病毒(HBV),在某种人群中传播和流行时的特点。本次报告中,岩本教授着重介绍了关于HIV病毒侵染人体细胞和逃脱人体T细胞杀伤的机制,从而加深了广大科研工作者对艾滋病感染机理的了解。最后,岩本教授期待东京大学与北京生科院的合作范围和规模在中日联合实验室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共同应对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岩本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引人入胜,会场气氛十分活跃。在讲座结束后岩本教授热情回答了听众们踊跃提出的问题。 

岩本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