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二十六期精品讲座(图)- Vierstra教授
发表日期: 2011-07-05 来源: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1年7月1日,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遗传系教授Richard D. Vierstra应邀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做了题目为 “The Expanding Universe of Ubiquitin-Fold Proteins”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Vierstra 教授1980年获美国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博士学位。1984年至1992年担任威斯康星大学园艺系Assistant Professor及Associate Professor。1992年至今先后在威斯康辛大学园艺系及遗传系担任教授。Vierstra 教授是泛素化研究领域的前驱和开创者之一,迄今为止他已发表学术论文以及所著书接近200篇,内容主要是关于泛素化,类泛素化修饰及植物光敏色素的研究等。Vierstra 教授的研究成果主要发表在NatureSciencePNASPlant Cell等期刊上。他目前致力于以下研究:1. 植物细胞内ubiquitin/26S proteasome 介导的蛋白降解机制;2. 蛋白质的SUMO化修饰及其它Ub-like的翻译后修饰;3. 细胞自噬作用的机理和调控机制;4. 光敏色素的结构和功能。 

  在这次讲座的报告中,Vierstra 教授详细的介绍了他所领导的课题组近年来对植物体内进行泛素化和类泛素化修饰蛋白底物进行的分离鉴定方面的研究。应用串联亲和层析的方法,他们在拟南芥中鉴定出500多个泛素化修饰的底物,并对不同类型的泛素链进行了分析。除此之外,他们还对多种类泛素化蛋白,包括SUMO蛋白、ATG蛋白和MUB蛋白等,所修饰底物进行了鉴定。报告的另一部分内容,是讲述课题组从进化角度对编码F-box蛋白的基因超家族的分析。分析表明,来源于不同种植物的F-box基因中有一部分是在种间保守的,另外的则表现出了明显多样的进化历史,还有大量的F-box基因被预测为假基因。F-box基因的多样性及其在进化上的潜能反应了泛素化修饰在驱使植物适应环境中具有关键作用。Vierstra 教授论述缜密,信息量大,讲座结束后与听众展开互动,热情回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 

 

Vierstra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