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第三届“生科杯”学术辩论赛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 2013-05-06 来源: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自2011年起每年组织研究生举办“生科杯”学术辩论赛迎接“五四青年节”。在2013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由北京生科院和北京分院协作一片主办、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和微生物研究所承办的第三届“生科杯”学术辩论赛于5月3日上午成功举行。 

  本次辩论赛的辩题是 “在科学研究进程中数据化洪流与假说驱动的作用孰大孰小?”。双方代表队由基因组所和微生物所各4名辩手分别组成,赛前经过抽签确定正方为基因组所,反方为微生物所。本次辩论程序由立论陈词、攻辩、自由辩论、结辩四个基本环节构成。首先在立论陈词环节,正反方一辩分别做学术报告,系统阐明本方观点。接下来的攻辩环节,双方二辩和三辩互相进行一对一PK,并由四辩做攻辩小结。最为激烈的是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八位辩手你来我往、唇枪舌剑、引经据典、侃侃而谈,空气中好似弥漫着浓浓的硝烟。现场观众也向双方辩手提出了尖锐的问题,进一步考验了辩手的思辩能力。最后是结辩环节,反方和正方四辩分别对本方观点进行了总结。比赛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各位辩手的精彩发言不时赢得观众们的一阵阵掌声和笑声。 

  辩论赛中一个重要的环节是评委点评。陈润生院士代表评委会对辩论双方的表现给予精彩点评。他结合自己学术研究的亲身经历对辩题做了分析,并从专业视角指出了双方的亮点和不足。他对本次辩论赛的举办表示高度赞扬,希望通过辩论赛这一平台进一步展现中科院学子的风采,提高研究生的创新思辨能力。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由专家评委打分和现场观众代表投票评选出本次比赛的各个奖项。基因组所代表队荣获团队优胜奖,微生物所代表队荣获团队鼓励奖;基因组所三辩李涛荣获最佳辩手,同时又被现场观众代表投票评为最具风采辩手,最佳论证奖由微生物所一辩陈萍获得。随后,评委和嘉宾为获奖团队和个人进行了颁奖。辩论赛在欢乐与喜悦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在这个属于青年们的节日里,来自不同所研究生组成的辩论团队,围绕某一科学热点论题展开辩论,不仅锻炼他们的思辨能力,培养他们善于思考科学问题的兴趣,也唤起他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同时,他们还能得到院士、教授评委团的指导,更能够激发青年人积极向上、投身祖国生命科学事业的情感。 

 辩论赛现场  

双方辩手和评委嘉宾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