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五十五期精品讲座(图)- Marks教授
发表日期: 2013-06-07 来源: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3年5月28日,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哥伦比亚大学分子心脏病学中心(Center for Molecular Cardiology, Columbia University)主任Andrew R. Marks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Leaky calcium channels: novel causes and cures for diseases of heart muscle and brain”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Marks教授1980年获哈佛医学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Harvard University)医学博士学位,随后在哈佛大学医学院、西奈山医学院和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任教,1998年被聘为哥伦比亚大学医学和药学教授,2000年起任哥伦比亚大学分子心脏病学中心主任,2003年被评为哥伦比亚大学生理学和细胞生物物理学系首席教授。Marks教授2004年当选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2005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和美国科学院院士。Marks教授主要从事钙离子通道的结构功能、心血管系统中跨膜信号通路、兴奋-收缩耦联的分子生物学机制、心力衰竭和心源性猝死的分子生物学机制、心血管系统的细胞周期调节和冠状动脉支架手术后再狭窄方面的研究。 

  报告中,Marks教授阐述了位于肌质网(内质网)上的钙离子通道蛋白RyR在心肌、骨骼肌兴奋收缩耦联以及神经递质释放中起的重要作用,介绍了他们实验室在RyR1蛋白结构解析以及钙离子信号转导在心肌、骨骼肌和神经系统疾病研究中的突破性进展。他的研究团队最早克隆出来了RyR的基因序列,并且发现了RyR蛋白复合体上重要的结合蛋白calstabin1和calstabin2与心脏衰竭产生的密切关联。通过对心衰分子机制的研究,Marks教授实验室发现了一种小分子S107,能稳定RyR蛋白复合体,并减缓小鼠心衰、心律失常的发生。目前S107的药物的开发已经进入二期临床阶段,并且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最后,他还介绍了RyR蛋白复合体在肌肉萎缩症和大脑认知障碍等疾病发生中的作用, S107小分子对这些疾病同样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报告结束后,Marks教授热情的回答了所有的问题,并与大家展开了相关讨论。 

 Marks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