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五十六期精品讲座(图)- 饶毅教授
发表日期: 2013-07-03 来源: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3年6月20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毅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社会活动的分子基础”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饶毅教授是北京大学终身讲席教授,现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主任、北京大学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所长,兼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回国前任教于美国华盛顿大学和西北大学。饶教授的研究方向为神经发育的分子机理和社会行为的生物学基础,现任或曾任Journal of NeuroscienceDevelopmental Biology等8种国际学术刊物和Cell Research等5种中国学术刊物编委。 

  报告中,饶教授首先介绍了他在美国期间从事神经发育学研究的相关工作。他在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攻读博士学位时,利用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手段研究果蝇神经发育的分子机理,发现了果蝇神经细胞命运的基因big brain,这一基因参与决定外胚层细胞是发育成神经性细胞还是表皮性细胞。结束了哈佛大学的博士后工作后,饶教授在华盛顿大学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室,利用爪蟾等模式生物证明了脊椎动物两个眼睛来源于同一前体,并开展了一系列关于slit分子工作机制及功能的研究,发现Slit和吸引性导向蛋白质Netrin下游的细胞内信号转导通路,提出从神经细胞到白细胞等体细胞享有共同的导向机理。随后,他介绍了2004年回国在北京建立实验室后的工作。饶教授重新回到阔别已久的果蝇模型上,开展了他非常感兴趣的一些社会关系行为研究,如打斗,求偶等,他的研究揭示出这些行为中非常重要的一些嗅觉受体,神经递质以及相关神经环路。目前,他还尝试开展在人类中与短期记忆相关的一些基因筛选,希望通过基因组测序的方法并结合行为范式寻找到一些在高级认知中起关键作用的单基因。 

  饶教授的报告吸引了众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许多听众都站着或坐在地上聆听了整个精彩的报告。饶教授结合自己的经历,与在座的听众分享了自己从事科学研究和选择科研方向和课题的心得体会,让大家受益匪浅。饶教授语言幽默,思维活跃,报告期间会场笑声不断,报告结束后,听众踊跃提问并与饶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 

 饶毅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