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五十七期精品讲座(图)- Aldrich教授
发表日期: 2013-07-03 来源: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3年6月26日,美国科学院院士、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神经生物学部(Section of Neurobiology,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Richard W. Aldrich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Calcium Activated Potassium Channels”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Aldrich教授1975年获亚利桑那大学生物学学士学位,1980年获斯坦福大学神经科学博士学位,在耶鲁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后留校工作。1985年他回到斯坦福大学,先后任职于神经生物学系和分子和细胞生理学系。1990-2006 Aldrich教授任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2006年至今任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和院长。他曾任美国生理学学会会长和美国生物物理学会主席,2008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任PNASeLifePLoS BiologyPLoS One等学术期刊的编委。Aldrich教授是著名的生物物理学家,主要研究细胞间和细胞内通信蛋白的结构和功能,他是离子通道开、关物理机制研究的先导者。他阐述了钾离子通道开关的“球链”机制,描述了钙激活钾通道怎样在去极化和钙的联合作用下打开,进而阐明了通道的失活和激活过程。 

  报告中,Aldrich教授首先概述了离子通道在脑和心脏信号传递、上皮组织转移、感觉传导和血压调节等生理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并描述了其实验室在从事离子通道研究时的主要思路和实验方法。随后,Aldrich教授展示了实验室近年来BK钾离子通道方面的研究进展。他详细说明了BK通道的结构和各个亚基的组成特点,以及对不同亚基基因敲除后引起的细胞电生理和离子通道动力学改变而导致敲除小鼠的行为异常。基于这些生物物理学证据,Aldrich教授展示了BK通道开放—关闭的理论模型,既其工作过程受膜电压和钙离子浓度双重调控。最后,Aldrich教授介绍了BK的两种结构模型,他们在确定了离子通道结构的情况下,进行基因点突变来改变其动力学特征,进而揭示了影响离子通道功能的重要结构位点。Aldrich教授在报告后,耐心的解答了所有听众提出的问题,会后他还与留下的科研人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讨论。 

Aldrich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