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五十八期精品讲座(图)- 王大能教授
发表日期: 2013-07-08 来源: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3年7月2日,纽约大学医学院(New York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王大能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Structure and mechanism of a bacterial sodium-dependent carboxylate transporter”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王大能教授1982年获东北大学的学士学位,1984年获中国科学院硕士学位,1988年获瑞典Stockholm大学的博士学位。1988年-1990年在德国海德堡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EMBL)做博士后,之后五年在该中心继续从事科研工作。1995年起,王教授开始在纽约大学医学院的Skirball Institute 细胞生物学部组建独立课题组,先后任助理教授(1995-2004)、副教授(2005-2008)和教授(2008年至今),并从2003年起兼任清华大学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客座教授。王大能教授早期从事准晶及电镜领域研究,曾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近年来在膜蛋白晶体学领域取得了不少突出的成绩,现任纽约晶体研究会主席以及国际晶体学联合会、美国科学进步协会、生物物理学会等重要学术组织的会员。 

  报告中,王大能教授首先幽默通俗地介绍了与人类肥胖非常相关的一个Na+依赖型的柠檬酸转运体的重要性,紧接着介绍了他们课题组新近发表在Nature上的有关细菌同源的钠离子依赖型柠檬酸转运体的结构解析工作。这是一项非常漂亮的工作,王大能教授就物种的选择、晶体生长的优化,结构解析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以及功能的解释等做了非常细致而生动的讲解。报告中特别介绍了利用热稳定性的衡量来寻找稳定蛋白的抑制剂,并通过与抑制剂的共晶能提高晶体的衍射分辨率的方法。王教授还用手型的模型来解释晶体结构中二聚体的关系,形象而富有美感,获得了大家的赞赏。王教授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提出了许多专业性的问题,大家进行了热烈讨论。王大能教授认真地回答着每一个问题,就NYU在高通量筛选目的蛋白、蛋白的物种选择、表达系统的取舍等方面的经验和困难做了深入的介绍和分析,这些分享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王大能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