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五十九期精品讲座(图)- 程和平教授
发表日期: 2013-07-18 来源: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3年7月11日,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钙信号与线粒体生物学实验室主任程和平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Mitochondrial Superoxide Flashes (线粒体超氧炫)”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程和平教授1980-1987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力学系,获学士和生物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同时获生物学系生理学专业第二学士学位;1987-1989 任教于北京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1990年赴美国马里兰大学(Baltimore)医学院生理系深造,于1995 年获得博士学位。程教授曾任美国NIH老年研究所心血管科学实验室钙信号研究室主任,资深研究员(Senior Investigator, tenured)。程教授1998年在北京大学组建细胞钙信号研究室,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他于2000年获聘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并荣获2008年度“长江学者成就奖”(生命科学奖)。2005年他与同仁共同创建“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本次报告程教授从线粒体的主要功能谈起。线粒体是细胞内十分主要的细胞器,是细胞内活性氧最主要的产生场所,而活性氧在多种疾病病理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单个线粒体中超氧阴离子活性氧的瞬时爆发现象,即线粒体“超氧炫”(Superoxide Flashes)。程和平教授在报告中依次介绍超氧炫的发现、存在的普遍性、分子调节机制及其与代谢和衰老的关系。其团队利用实验室发明的黄色荧光蛋白超氧探针cpYFP技术,可以实时和原位探测线粒体,观测超氧炫过程。他们观测发现超氧炫是机体普遍存在,不仅仅在跳动的心脏中,在神经元中及胰腺中都有。他们进一步研究表明,超氧炫受线粒体膜通透性转运孔道(mPTP)调控,具有电子传递链活性(ETC)依赖性。激活状态的线粒体产生的量子化自由基,是基本的线粒体事件,超氧炫在代谢性疾病,程序性凋亡等过程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另外,超氧炫与衰老有密切关系,可以把超氧炫看做生物性衰老的电子钟。报告结束后,程教授对听众提出的各个问题都进行了详细解答,最后又与留下的科研人员进行了相关讨论。 

 程和平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