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六十期精品讲座(图)- 邹益民教授
发表日期: 2013-08-28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3718日,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神经科学系副主任邹益民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Axons, synapses and neural circuit repair”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邹益民教授1988年获复旦大学学士学位,1995年获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博士学位。随后他分别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和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6年任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神经学教授,并从2012年开始该校担任神经科学系副主任。邹教授主要从事神经轴突生长导向、功能性神经环路的构建和神经网络修复的分子和细胞机制的研究,其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NatureScienceNature NeuroscienceNeuronDevelopmental Cell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同时邹教授还任Developmental NeurobiologyNeural Regeneration ResearchNeuroscience BulletinFrontiers in Biology 等杂志的编委。 

  神经系统发育是一个连续有序的过程,包括神经元的迁移,轴、树突的生长和成熟,突触形成和神经微环路的建立,再整合成能够执行复杂生理功能的神经网络。神经发育异常会导致多种神经和精神疾病。本次报告中,邹益民教授详细介绍了Wnt信号通路在哺乳动物神经轴突生长导向、功能性神经环路的组建和哺乳动物中枢神经损伤等生理病理过程中的作用与分子细胞学机制。他应用Wnt家族蛋白作为模型,对轴突生长转向投射的基本分子机制和生长轴突对介导分子的反应机理进行研究并发现了此信号系统的关键信号分子,明确了它们如何调节细胞骨架蛋白重组和调节膜的动力学机制。另外他发现损伤后诱导表达的Wnt蛋白在轴突再生中发挥重要作用,这一研究结果将对探索中枢神经损伤的治疗策略方面将会有所突破。许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精品讲座,报告结束后听众踊跃提问并与邹教授展开了长时间的讨论。 

邹益民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