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六十一期精品讲座(图)-张毅教授
发表日期: 2013-09-26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3725日,哈佛大学医学院张毅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Mechanism and Function of Tet-catalyzated 5mC Oxidation 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张毅教授1987年获中国农业大学硕士学位,1995年获得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在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Kenan杰出讲席教授和霍华休斯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表观遗传学的分子机理研究,在组蛋白的共价修饰及其生物学功能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的成果。张教授累计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在ScienceNatureCell杂志上发表文章27篇,2008 年被Science Watch评为生命科学领域最有影响的前十名作者。 

  本次报告中,张教授首先介绍了组蛋白的修饰在表观遗传学的调控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并总结了他早期发现及鉴定的组蛋白甲基转移酶如PRC2DOT1JmjC家族等重要分子的相关功能。随后,张教授重点介绍了他的团队在DNA主动去甲基化方面的研究。他们发现了胸腺嘧啶羟化酶的类似蛋白TetTen Eleven Translocation),并利用生化实验证明该分子能够氧化胞嘧啶上的甲基。同时,利用他们建立的实验体系,张教授的团队发现并鉴定出了三种产物,包括羟甲基化胞嘧啶(hmC)、甲酰基胞嘧啶(fC)和羧基胞嘧啶(caC),并证实在早期发育过程中,这三种产物在细胞中的变化与细胞发育密切相关。最后,张毅教授展示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他们发现敲除Tet1蛋白后,会导致卵母细胞减少,增加细胞的凋亡,造成不可修复的DNA双链损伤的积累。经过研究发现Tet1能够结合在减数分裂基因的启动子区,降低甲基化水平而激活减数分裂相关基因,继而影响生殖细胞的发育。张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提出了许多问题,张教授在一一解答同时,又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张毅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