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六十二期精品讲座(图)-Kaufman教授
发表日期: 2013-09-26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385日,英国剑桥大学病理学系和兽医学系Jim Kaufman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Understanding the role of peptide promiscuity and expression level of MHC class I molecules in resistance to infectious disease 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Kaufman教授1974获华盛顿大学学术学位,1983获哈佛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之后他分别在瑞士巴塞尔免疫学研究所,英国动物健康研究所和牛津大学从事科研工作,2007年他被聘为英国剑桥大学病理学系和兽医学系教授。Kaufman教授是著名的比较免疫遗传学家,鸡类MHC研究领域专家,主要从事MHC分子免疫进化的研究。他首次解析了非哺乳动物MHC的晶体结构——鸡MHC I类分子的结构,发现鸡MHC与鸡对疾病的抵抗性或易感性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并提出了颌脊椎动物适应性免疫的起源和发展的相关理论。 

  在本次报告中,Kaufman教授首先就MHC分子的定义和发现展开他的报告内容,MHC是在脊椎动物免疫系统识别病原体过程当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分子,T细胞通过识别由专业的抗原呈递细胞表面的MHC分子呈递的病原体的免疫原性多肽从而发挥杀伤被感染细胞的作用。接下来,Kaufman教授介绍了他多年来对鸡MHC基因及蛋白功能的研究成果。上世纪九十年代他首次鉴定了鸡MHC基因座位及图谱,并成功得到很多单倍型鸡种,为后续一系列的MHC分子与疾病相关性研究打下了基础。近年来,他主要从事MHC相关基因及其抗病性方面的研究。他通过解析鸡BF2-B21的结构学特征,解释了该单倍型鸡种具有较强清除病毒的作用的分子机制。另外,他最近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不同鸡群的抗病性与鸡的多肽转运相关蛋白TAP也同样相关。最后,Kaufman教授也介绍了他实验室正在进行的工作,如其他几种单倍型鸡种MHC分子的晶体学研究以及相关TCR库的测序研究等。报告过程中,Kaufman教授以风趣幽默的表述风格为同学们阐述了复杂的动物细胞免疫学原理,在报告结束后,他还耐心的回答了所有听众回答的问题。  

Kaufman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