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六十四期精品讲座(图)-Bustamante教授
发表日期: 2013-10-09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3824日,美国科学院院士、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Department of Physic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CACarlos J. Bustamante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Division of Labor and Coordination Among the Subunits of a Viral Ring ATPase 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Bustamante教授1981年获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随后在该校的Lawrence Berkeley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8年被任命为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部、化学部、生物物理学部和分子细胞生物学部的教授,2000年任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2002年被评为美国科学院院士,2004年获得Alexander Hollaender生物物理学奖,2012年被评为Raymond and Beverly Sackler Chair of BiophysicsBustamante 教授具有丰富的物理、化学和生物等专业基础知识,主从事多领域交叉学科的研究,他利用单分子可视化方法,在世界上首次测定了单根DNA分子的弹性,开启了生物单分子力学研究的热潮。  

       此次报告中,Bustamante教授主要介绍了他对分子马达蛋白研究的最新重要进展。作为环形五聚ATP酶,噬菌体φ29 packaging motor能驱动DNA的移位,每一个循环会交替出现稳定期和爆发期两种阶段。Bustamante 教授的团队通过加入多种核苷酸类似物来针对性的打乱其化学转换过程,利用高分辨单分子光镊记下其移位的动力学曲线,然后分析其详细过程与机制。他们发现ATP水解发生于爆发期,而ADP的释放与ATP结合则是在稳定期的间歇以一种交替的方式进行。该酶的五个亚基表现出了高度的协同性以及令人吃惊的分工,尽管这五个亚基都能再结合并水解ATP,但只有其中四个参与了移位,另外一个亚基则扮演了ATP依赖的调控角色。他的这些研究进展将对研究蛋白质与核酸的相互作用机制做出重大贡献。Bustamante教授的博学给在座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留下了深刻印象。报告结束后,对于现场听众的提问,他也都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Bustamante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