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六十五期精品讲座(图)-徐国良教授
发表日期: 2013-10-14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383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徐国良研究员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DNA Oxidation towards Pluripotency in Mammalian Development”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徐国良研究员毕业于杭州大学生物系,1989年获中科院遗传所硕士学位,1993获德国马普分子遗传学研究所博士学位,并在该所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他1994年任新加坡国立大学生命科学中心实验室主任,随后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遗传发育系和医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18月至今,他任中科院上海生化细胞所研究员,中科院与德国马普学会国际合作青年科学家小组组长,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徐国良研究员实验室一直专注于DNA甲基化与去甲基化、组蛋白修饰等在重要生命活动(如基因表达、胚胎发育、干细胞分化等)中所发挥的作用及调控机理等,他在近年来发表了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高水平科研成果,成为中国表观遗传学研究领域中的领航者。 

  报告中,徐国良研究员概述了DNA甲基化发生的原理和重要作用,详细介绍了DNA去甲基化中间产物5hmC5-羟甲基胞嘧啶)的发现和TET蛋白家族在去甲基化过程中发挥的关键作用。DNA去甲基化过程的实现与生物体内大量有机物降解时采取的策略相同,即TET家族蛋白氧化催化5mCDNA甲基化产物5-甲基胞嘧啶)上连接的甲基逐步形成醛基、羧基,最终TDG蛋白将整个碱基切下,缺失碱基通过DNA修复过程中的Base Excision Repair途径修复。随后,徐国良研究员阐述了父源核在受精后遭受的大规模DNA甲基化去除与模式重建中Tet3发挥的至关重要的作用,以及Tet1通过调控小鼠神经细胞发育来影响小鼠学习和记忆能力的重要作用。他们的研究发现敲除Tet家族蛋白后这种细胞重编程能力就会完全丧失。最后,徐国良研究员展示了在microRNA去甲基化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的TET家族蛋白的研究成果,进一步拓展了大家对TET家族蛋白功能的认识。徐国良研究员富有亲和力的表述,让大家倍感亲切,报告结束后,他又耐心详细的回答了所有听众提出的问题。 

徐国良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