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六十六期精品讲座(图)-Medema教授
发表日期: 2013-10-14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3912日,荷兰癌症研究所(Netherlands Cancer InstituteRene Medema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Checkpoint Control and Cancer 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Medema教授1989获荷兰乌得勒支大学(University of Utrecht)硕士学位,1993年获荷兰莱顿大学(Univesity of Leiden)博士学位,2005始任乌得勒支大学医学中心实验肿瘤学教授,2012年至今任荷兰癌症研究所的所长(Scientific Director)。Medema教授是荷兰、法国等欧洲多国知名研究单位顾问委员会成员,同时任OncogeneEMBO Rep.Cancer Res.等期刊的副主编和编委等。他长期从事细胞周期调控、基因组稳定性维持和癌症的发生等分子机理研究,累计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包括多篇ScienceNatureNature Cell Biol.Mol. CellEMBO J.PNASCurrent Biology等高水平期刊论文。 

  Medema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细胞周期调控的基本背景知识,指出DNA受到损伤后会发生细胞周期停滞,细胞需要对DNA损伤进行检验(Checkpoint)并修复。众所周知,只有DNA损伤被完好地修复后,细胞周期才能重新启动,但细胞周期重新启动(Checkpoint recovery)的分子生物学机制尚不清楚,这也成为Medema教授实验室近七年工作的一个核心生物学问题。随后,Medema教授分别阐述了近年来他实验室研究发现的Wip1PP4两个重要分子,及它们对于G2/MG1/S Checkpoint 恢复的重要作用以及它们的作用机制。在细胞完成DNA损伤修复后,Wip1通过对p53进行去磷酸化作用终结DNA损伤应答,促进G2/M的细胞周期重新启动。PP4则是通过对转录抑制因子KAP1去磷酸化来促进p21的表达,从而促进G1/S的细胞周期重新启动。最后,Medema教授对checkpoint control 跟癌症发生的关系进行了总结。报告结束后,他回答了所有听众提出的问题,并针对相关技术问题与听众展开了讨论。 

Medema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