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六十八期精品讲座(图)-Jonas教授
发表日期: 2013-10-14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3923日,德国科学院院士、奥地利科学技术学院(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ST) Austria)神经科学部教授Peter Jonas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Channel-sensor coupling during exocytosis in central synapses 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Jonas教授1987年获德国吉森大学医学博士学位,1995-2010年任德国弗赖堡大学生理系教授和系主任,现为奥地利科学技术学院神经科学部和首席科学家,德国国家科学院(German Academy of Natural Scientists Leopoldina)院士和海德堡科学院(Academy of Sciences, Heidelberg)院士,同时任ScienceJournal of NeuroscienceJournal of Physiology等杂志编委。Jonas教授长期从事突触传递和神经信息处理方面的研究,通过引入亚细胞膜片钳等新方法,在突触传递机制和微神经回路动力学等研究方面取得了富有影响力的成果,先后在包括ScienceNature等高水平杂志上发表论文60余篇。 

  此次报告中,Jonas教授介绍了他的研究成果。他首先根据以往的研究结果提出两种不同的钙通道与感受器的耦合模型(Channel-sensor coupling),即为紧密与宽松型耦合(Tight and loose coupling)。以此为主线,他的实验室对Hippocampal basket cellsMossy fiber synapses两种神经元开展了相关研究,应用BAPTAEGTA等钙螯合剂来模拟突触后抑制性电流IPSCs信号的整合结果,并通过分析其线性特征来判断钙通道与感受器的耦合特征。研究结果显示宽松型耦合可能是神经元优先采用的方式,并进一步深入分析推测出单个囊泡释放可能需要2-3个钙通道参与。报告结束后,与会的科研人员踊跃提问,Peter Jonas教授对所有的问题都进行了解答。 

Jonas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