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六十九期精品讲座(图)-Hung-Wen Liu教授
发表日期: 2013-10-14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3924日,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药学院及化学和生物化学系教授Hung-Wen Liu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Biosynthesis of spinosyn A 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Hung-Wen Liu教授1981年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1981-1984年在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1984-2000年任职于明尼苏达大学化学系,2001年至今任美国德克萨斯奥斯汀分校药学院及化学和生物化学系教授,现为美国科学促进会和日本科学促进会成员,美国微生物科学院成员,并于2008年被选为台湾中央研究员院士。他曾获美国化学学会的Nakanishi PrizeRepligen Award in Chemistry of Biological Processes等奖项。同时,他还担任ACS期刊Org. Lett.的副主编,以及多种生物有机化学和化学学术期刊的编委会成员,他至今发表了近200篇论文,其中超过1/3发表在Nature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PNAS等。 

  此次报告中,Liu教授首先介绍了生物催化反应的类型,并用生动的例子详细介绍了Claisen rearrangementDiels-Alder reaction两种重要化学反应的原理和应用,然后又详细讲解了Spinasyn A的生物合成中关键酶SpnFMJ以及L的功能,并逐一证明了SpnM是脱水酶,SpnJ是氧化酶,spnL是环化酶,SpnF是目前唯一一个被证实的催化Diels-Alder反应的酶。随后他又详细阐述了这四个酶的功能是如何被发现并证明的,并简单介绍了spinosyn A中两个糖基的合成原理。报告结束后与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就spinosyn生物合成中关键酶的作用类型和特点,以及怎样与工业相结合等方面的问题与Hung-Wen Liu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耐心地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会场讨论气氛热烈。 

Hung-Wen Liu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