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七十期精品讲座(图)-Rubinsztein教授
发表日期: 2013-10-14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31010日,英国剑桥大学David Rubinsztein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Autophagy: from neurodegeneration to the plasma membrane”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Rubinsztein教授1988年和1992年分别获南非开普敦大学(University of Cape Town)医学生物化学硕士和博士学位,2005年任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分子神经遗传学教授,2012年被评为剑桥大学Wellcome Trust Principal Research Fellow,现为英国剑桥医学研究所副所长。Rubinsztein教授是分子神经生物学领域的专家,在细胞自噬领域负有盛名,他于2004年首次报道了mTOR通路与细胞自噬的关系,并建立了用rapamycin诱导自噬的经典模型,是细胞自噬领域的领军人物。 

  在此次报告中,Rubinsztein教授首先讲述了细胞自噬的主要步骤,以及细胞自噬与神经退行性疾病(如帕金森综合征以及享廷顿综合征)的关系。神经退行性疾病由神经元或其髓鞘的丧失所致,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恶化进而导致功能障碍。中枢神经退行性疾病如帕金森综合征病人的大脑会产生“非正常”蛋白且不能被清除,这引起脑细胞长期停止生产正常蛋白,最终导致脑细胞本身因缺乏营养而死亡。细胞自噬通路是细胞重要的降解途径之一,对该通路的研究有助于研发治疗老年痴呆,帕金森氏症等中枢神经退化性疾病的药物。他们研究组以果蝇和享廷顿疾病模式小鼠为研究模型,发现细胞自噬的诱导剂rapamycin可以降低享廷顿疾病产生的非正常蛋白水平,从而减弱其对细胞的毒性。随后Rubinsztein教授重点阐述了他的研究团队在细胞自噬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发现细胞自噬小体的膜来源主要是细胞膜,其中mATG9ATG16L自噬基因表达形成复合体介导细胞膜向自噬小体运输。Rubinsztein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报告结束后他又与听众针对个别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Rubinsztein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