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七十一期精品讲座(图)-邵峰研究员
发表日期: 2013-11-14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3115日,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邵峰博士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The sweetmechanisms of in bacterial infection and virulence 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邵峰研究员199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应用化学专业,1999年获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分子生物学硕士,2003年获美国密西根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博士,先后在美国加洲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和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年受聘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研究员,2009年任高级研究员,2012年任资深研究员。邵峰研究员2012年获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国际青年科学家奖(HHMI International Early Career Award),2013获国际蛋白质学会Irving Sigal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和中国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邵峰研究员曾任BMC MicrobiologyPNAS等期刊的编委,现任eLifeCellular Microbiology和《中国科学:生命科学》等学术刊物的编委。邵峰研究员实验室的研究兴趣集中在病原细菌感染宿主和宿主先天性免疫防御的分子机制领域,以多种临床上常见的病原菌(Shigella, Salmonella, Enteropathogenic, E. coli, Legionella以及Burkholderia)为模式,着眼于发现并揭示效应蛋白在抑制真核细胞重要信号转导通路中的一些新的、较为普遍的生物化学机制。  

    在本次报告中,邵峰研究员主要介绍了他实验室近期在细菌糖代谢相关蛋白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首先,他们发现肠道致病菌三型分泌系统效应蛋白NleB是一种全新的糖基转移酶,该蛋白通过N-乙酰葡萄糖胺单糖基化修饰宿主受体死亡结构域中保守的精氨酸,并且通过阻断FADD介导的DISK复合体形成,进而抑制TNFα等多种死亡受体的配体所激活的细胞凋亡、坏死,以及NF-κB炎症信号通路。这是科学家首次发现细菌效应分子作用于宿主受体蛋白层面,并以一种全新的精氨酸N-乙酰葡萄糖胺化修饰使其失去传递死亡受体信号的功能。随后,他介绍了伯克氏菌(Burkholderia thailandensis)中糖转移酶AAH/ TibC蛋白家族的最新进展,他们敲除对应的基因后,发现原来伯克氏菌在细胞中的肌动蛋白尾巴会同时消失。这类蛋白能形成十二聚体,并影响下游的自主转运蛋白,从而对细菌在宿主细胞的粘附及宿主的发病机制起到关键作用。邵峰研究员敏锐的科研洞察力,深厚的学术背景知识和富有魄力的科学决断都给在座的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报告束后,他还耐心的回答了所有听众回答的问题。   

邵峰研究员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