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七十五期精品讲座(图)-Sang Yup Lee教授
发表日期: 2013-12-13 来源: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3127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韩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韩国科学技术院院长、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部特聘资深教授Sang Yup Lee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Systems Metabolic Engineering for the Bio-based Production of Chemicals and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Sang Yup Lee教授,现任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特聘教授及院长、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部资深教授、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主任,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名誉教授,美国联合生物能源研究院咨询委员,美国科学促进会成员,还是多家公司及研究所的科学咨询委员。他先后被评为韩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并担任Biotechnology JournalBMC Systems BiologymBio国际知名杂志的主编,以及Biotechnology and Bioengineering, ACS Synthetic BiologyMetabolic Engineering等杂志的副主编。他获得包括韩国总统最佳年轻科学家奖韩国国家勋章奖“Elmer Gaden默克代谢工程奖等许多重大国内国外奖项。Lee教授研究兴趣广泛,包括代谢工程、系统与合成生物学、工业生物技术、纳米生物技术和疾病诊断学等。他开发了多种代谢工程平台技术,开启了系统代谢工程这一新兴领域。通过系统代谢工程的方法,他领导的团队构建了多种利用微生物的生物质高效合成化学品、能源及材料的方法。此外,他还致力于开展创新型纳米生物技术平台研究,包括体内合成金属纳米颗粒、生物芯片和传感器等。Lee教授至今已发表学术论文450余篇,申请或授权专利550项,撰写学术著作52部。 

  Sang Yup Lee教授在此次报告中首先展示了他们研究组的主要研究方向:借助合成生物学方法进行药物、精细化学品、生物能源、聚合物材料等其他化学品的研究。他将系统代谢工程技术融入到传统研究中,以E.coli作为生物提炼厂,成功应用于聚乳酸(PLA)、丁醇、缬氨酸、苏氨酸、尼龙、生物柴油等工业生产。随后介绍了他们正在开发的合成sRNA调控代谢的技术。该技术可解决代谢工程技术中不能有效调节合成代谢流中必需基因的操作难题,为进一步提高目的产物提供了新思路。报告结束后,所有的听众都被Lee教授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和众多开拓性的研究成果震撼,大家与他进行了积极的互动,Lee教授也饶有兴趣地回答了所有听众的提问,同时表示愿意和中国科研人员在生物工程领域多交流、多合作。 

Sang Yup Lee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