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七十六期精品讲座(图)-张遐研究员
发表日期: 2014-01-27 来源: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4122日,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神经健康研究所转化科学研究室主任、资深研究员张遐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内源性大麻对记忆、焦虑和抑郁的调节”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张遐研究员于1988年和1992年在第四军医大学获硕士和博士学位,随后在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和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任渥太华大学精神健康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和转化神经科学研究室主任。他曾获加拿大卫生研究院(CIHR)杰出青年科学家奖,美国国家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病研究联合会(NARSAD)独立研究员奖和加拿大神经精神药理学创新奖等,2007年被评为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张遐研究员的实验室主要研究与药物滥用相关的精神疾病,特别是大脑产生焦虑和情绪紊乱等现象的机理,以及内外源性大麻对奖赏、学习记忆及焦虑和抑郁的调节机制等。迄今为止,他共发表SCI文章数十篇,其中2012年发表在Cell上题为“Acute cannabinoids impair working memory through astroglial CB1 receptor modulation of hippocampal LTD. ”的文章被Cell编辑部评为当年最好的研究论文之一。 

  报告中,张遐研究员从大麻临床应用和作用机制的研究历史讲起,由大麻成瘾会引起严重的记忆力衰退,过渡到大麻中起作用的主要物质-大麻素和其受体CB1RCB2R,进而提出内源性大麻在生理过程中发挥何种功能的重大科学问题。从1999年至今,他们实验室一直针对这一问题进行着不断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进展。他们率先提出了大麻素发挥作用的信号转导通路模型,即:内源性大麻素激活胶质细胞CB1R受体,使其分泌glutamateGABA等神经递质,进而激活突触后膜相应受体以调控神经元活动,最终影响学习、焦虑和抑郁等生理活动等。最后,基于他们实验室已取得的科研成果、成熟科研平台和动物模型,他提出一系列针对大麻素及其受体研究的工作假设,开拓大家的科研思路。报告结束后,参会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针对张遐研究员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提出了诸多问题,张遐研究员都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张遐研究员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