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九十七期精品讲座(图)-Alain Townsend教授
发表日期: 2015-04-30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5427日,英国皇家学会院士,牛津大学Weatherall分子医学研究所分子免疫学教授Alain Townsend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S-FLU -a pre pandemic live influenza vaccine”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Townsend教授1984年获英国伦敦大学免疫学博士学位,现就职于牛津大学Weatherall分子医学研究所任分子免疫学教授。他早期工作致力于MHC I类分子的组装与抗原提呈研究,是国际上首位阐明抗原递呈分子机制的科学家。他的研究工作取得了跨世纪的开创性研究成果,因此获得诺贝尔奖提名,他的研究成果也成为免疫学教科书经典篇章。他的研究也引领医学生物治疗的研究方向,现代生物治疗在他研究的基础上发展了病毒性传染病及肿瘤的免疫疗法、药物研制及疫苗开发。目前,Townsend教授致力于在此基础上的疫苗及临床药物研发工作,他通过抑制流感病毒血凝素蛋白的信号肽序列开发出减毒活疫苗“S-FLV”, 该疫苗可交叉保护多种亚型流感病毒的侵染,并可用于埃博拉病毒单克隆抗体的筛选。 

  在本次报告中,Townsend教授主要介绍了他们实验室关于S-FLU减毒活疫苗的相关工作。S-FLU作为一种只能感染而不能复制的流感病毒,可以用于研制A型流感病毒的广谱性疫苗,同时作为一种减毒活病毒,它还可以用来筛选H5H7流感病毒的中和抗体。Townsend教授实验室采用分子学手段,将流感病毒HA片段的5’端一段信号肽序列删除,从而使读码框移位,使得复制产生的病毒粒子HA功能缺失,新的病毒粒子不能进入宿主细胞内。将S-FLU接种免疫小鼠及雪貂模型,可以介导出很强的T细胞交叉反应,并可以产生毒株特异性的抗体。对于不同亚型的流感病毒,S-FLU也展现出良好的交叉保护功能,在雪貂模型中接种H5S-FLU疫苗后,也可以对H7N9产生完全的保护作用。Townsend教授利用S-FLU还进行了流感病毒和埃博拉病毒等中和抗体的筛选制备工作,他们采用单细胞PCR技术,对特异性的记忆性B细胞重排区进行测序,筛选出针对流感及埃博拉的多种中和抗体。鉴于S-FLU具有介导较好的细胞免疫及抗体的功能,因此其可以广泛用于各种流感病毒及埃博拉病毒疫苗的研发和中和性抗体的研制。报告结束后,Townsend教授耐心的回答了所有听众的提问,并与相关科研人员讨论了合作开发疫苗的相关事宜。 

Townsend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