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期精品讲座(图)-Robert Page教授
发表日期: 2015-09-21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5915日,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荣誉院长Robert Page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Mechanisms of honey bee social behavior: from genes to societies”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Robert教授1980年获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昆虫学博士学位,随后担任该校昆虫学系教授,2004年起任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并担任生命科学学院首任院长。Robert教授一直从事行为学和群体遗传学方面研究,现在主要聚焦复杂社会行为的进化研究。他们实验室主要利用蜜蜂作为模式生物,从基因的角度研究蜜蜂这种社会性昆虫各阶层在捕食时的复杂分工。Robert教授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已发表超过230篇的高水平研究论文,并于2005年入选“ISI's Highly Cited Author”。他曾获得多项重要奖项,先后当选巴西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和德国科学院院士,并入选美国科学促进会和美国昆虫协会等学会组织并任重要职务。 

  本次报告中,Robert教授从蜜蜂社会组织等级分工角度出发,在生理学及分子水平揭示了社会进化行为的机制。他的研究组采用QTL图谱技术,从基因角度阐释其分子机制。在蜜蜂生理水平的研究中,他们发现了high strainlow strain的蜜蜂在卵巢形态及生殖水平存在显著差异。此外,实验室采用RNAi干扰技术,研究分析了卵黄原蛋白在调节不同蜜蜂群体生殖及社会等级分工分化中的机制。报告结束后,Robert教授认真回答了听众提出的所有问题,并与大家积极互动交流讨论,Robert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让整个会场笑声掌声不断。本次讲座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第100期,讲座最后,北京生科院院长康乐院士亲自向Robert Page教授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Robert教授在报告中

北京生科院院长康乐院士为Robert教授颁发证书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