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零一期精品讲座(图)-Pramod Srivastava教授
发表日期: 2015-10-12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5928日,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癌症和感染性疾病免疫治疗中心主任Pramod Srivastava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What make cancers antigenic?”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Srivastava教授分别获印度细胞和分子生物学研究中心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和美国康涅尼格大学医学院医学博士学位,现任美国康涅尼格大学免疫学教授、癌症和感染性疾病免疫治疗中心主任、Carole and Ray Neag综合癌症研究中心主任。Srivastava教授主要从事MHC IMHC II分子对抗原的递呈、癌症的免疫反应、病毒免疫学以及自身免疫病的研究。他首次研究发现分子伴侣蛋白热休克蛋白gp96分子,并对该蛋白进行了系统的免疫学功能研究。他在热激活蛋白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研究进展,为癌症的疫苗设计和免疫治疗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Srivastava教授现任美国实验肿瘤学会主席、美国癌症研究所科学顾问委员会成员、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实验免疫学部成员、美国科学促进会成员以及国际疫苗学会创始会员等等。 

  gp96蛋白是一类重要的热休克蛋白,也被称为肿瘤排斥抗原。它能够结合肿瘤细胞中的多肽分子,诱发机体针对肿瘤的特异性免疫。在本次报告中,他详细介绍了gp96蛋白分子在免疫系统中的作用与结构特征,gp96蛋白拮抗肿瘤的作用机理和gp96分子临床转化研究情况。随后,Srivastava教授重点介绍了他实验室最近在肿瘤突变表位研究上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他们首次利用限制位差异指数(DAI)的分析方法,在小鼠模型上成功预测并鉴定出肿瘤突变表位,并证实了该肿瘤突变表位的抗肿瘤作用,这为进一步阐明肿瘤免疫的机理及实现个体化的肿瘤免疫治疗奠定了基础。Srivastava教授的报告激发了在座师生的热情,大家在gp96在肿瘤防治中的作用功效与机理方面与他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对潜在的肿瘤治疗途径进行了大胆的预测。最后,Srivastava教授表示十分高兴能与从事同样研究领域的中国专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希望能开展相关领域的研究合作。 

Pramod Srivastava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