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零五期精品讲座(图)-David Amaral教授
发表日期: 2015-11-19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51112日,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心理学与行为学系杰出教授、MIND研究所主任David G. Amaral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Nonhuman primate models of brain disorders”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Amaral教授1977年获美国罗彻斯特大学获得神经科学和心理学共同博士学位,现为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心理学与行为学系教授、MIND研究所主任和资深教授,同时就职于加利福尼亚州国家灵长类研究中心,并担任首个自闭症大脑研究网站(Autism BrainNet)的首位负责人。Amaral教授长期致力于自闭症研究,他们实验室以灵长类动物作为研究模型,主要通过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神经解剖学等方面来研究动物社会行为和人大脑杏仁核及海马体发育的神经生物学基础,同时他还长期进行关于大脑记忆区域组成的相关研究。Amaral教授2009年当选国际自闭症研究组织主席和美国科学促进会成员。 

  自闭症越来越受到公众关注,但是其病因尚不明确,可能受遗传和环境共同影响。灵长类有类似人类社会的社会组织构成,是研究复杂社会行为的理想模型,因此Amaral教授以加利福尼亚州国家灵长类研究中心的猕猴作为模式生物,培育了杏仁核缺损模型、神经免疫诱导模型和母源免疫激活模型等三种类型的猕猴用于自闭症研究。本次报告中,Amaral教授首先介绍了他们在杏仁核缺损或海马区缺损对社会行为和刻板重复行为的影响方面的工作进展。他们研究发现杏仁核缺损的猴子并没有表现出异常的社会行为,但恐惧行为增加,和杏仁核缺损病人的行为学一致,不支持杏仁核缺陷造成社会交流障碍的假说。随后,Amaral教授介绍了他们利用母源免疫激活模型来研究免疫因素与自闭症是否关联的研究工作。他们将识别胎脑蛋白的人IgG抗体注射到怀孕母猴静脉中,在其后代中发现刻板重复行为、过度活跃和社会行为偏离正常的现象,这项研究说明母源性胎脑蛋白抗体可能是自闭症的一项风险因素。报告结束后,听众针对报告中感兴趣的方面进行了提问,Amaral教授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David Amaral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