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零六期精品讲座(图)-Dennis Kasper教授
发表日期: 2015-11-19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51113日,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与免疫学院教授Dennis L. Kasper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Immunomodulatory mechanisms of a molecule from the microbiome”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Dennis教授于1967年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取得医学博士学位,并于1973年起在哈佛大学就职,现任哈佛大学医学院William Ellery Channing医学教授和微生物学与免疫学院教授,并在多个国际性传染病学研究及微生物学研究机构担任主席等要职,并任《哈里森内科学手册》(16版、19版)的主编。Dennis教授主要从事B型链球菌(group B Streptococcus)与脆弱类拟杆菌(Bacteroides fragilis)相关致病机理的研究。他解析了9种荚膜多糖(PSA)的结构,阐明了PSA在细菌定植过程中调节和促进宿主免疫系统发育和成熟的分子机制,鉴定出B型链球菌中与致病相关的一系列重要膜蛋白,还发现共生菌中的鞘脂类调控宿主肠道自然杀伤T细胞体内平衡的机理。Dennis教授一系列开创性研究工作为相关病原体的临床治疗和疫苗研发提供了全新的研究思路,他在传染病与微生物学研究领域发表相关研究论文350余篇,并于2001年被评为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 

  Dennis教授的报告主要介绍了肠道共生微生物菌群如何调控宿主免疫系统方面的研究。他首先强调肠道共生菌群对于宿主免疫系统的发育和成熟是至关重要的,无菌小鼠(Germ-free mice)体内许多重要免疫分子的表达以及免疫细胞的发生、分化会发生紊乱。在此基础上他们进行了相关实验,结果发现来自其他物种的肠道微生物菌群不能促进小鼠免疫系统的正常发育,因此证明肠道共生菌群有物种特异性。随后,Dennis教授以一个典型的肠道共生革兰氏阴性细菌Bacteroides fragilis为例,从分子和细胞水平上解释了共生细菌如何调控宿主免疫系统。他们发现该菌所表达的PSApolysaccharide A)多糖能够通过诱导抑炎细胞因子IL-10的分泌而有效地抑制结肠炎。进一步研究发现,PSA通过结合一些疏水脂肪酸链而被锚定在细菌外膜上,这些脂肪酸链对调控小鼠天然免疫系统起到重要的作用。PSA是第一个被发现的具有调控免疫系统发育和成熟的肠道共生细菌的分子,在治疗包括结肠炎在内许多炎症疾病的药物研发方面具有很大的应用前景。Dennis教授的讲座内容详实,思路独特,还原了重要科学发现的过程,也给予听众许多科研方面的启示。在报告后他还仔细回答了听众们的所有问题,赢得大家阵阵掌声。 

Dennis Kasper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