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零七期精品讲座(图)-陈志坚教授
发表日期: 2015-11-19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51116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德克萨斯州西南医学中心分子生物学系教授陈志坚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Enemy Within - Immune and Autoimmune Responses to Cytosolic DNA”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陈志坚教授1991年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博士学位,从2005年期开始任美国德克萨斯州西南医学中心分子生物学系教授,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2010年被评为西南医学中心生物医学科学杰出首席教授。陈教授主要从事天然免疫过程中细胞信号转导机制的研究,他的研究团队着力于通过对NF-κB通路中的泛素化信号以及天然免疫如何识别和传递细胞质中的核酸信号两方面的研究,来揭示细胞是如何识别内部有害物质或者外源病原体,并给予适当的响应来保持和恢复细胞稳态的分子机制。陈教授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文章近百篇。他在20132014年分别当选美国科学促进会成员和美国科学院院士,并担任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编委。 

  本次报告中,陈教授首先介绍了细胞识别DNA的生理意义及与疾病的关系,包括细胞对外源性DNA的识别有助于细胞清除外源性(如病毒,细菌,寄生虫等)的感染,对内源性DNA的识别则有助于清理坏死的细胞,DNA识别通路的过度激活则会引起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红斑狼疮等)。陈教授实验室研究发现一种新的小分子cGAMP cyclic GMP-AMP),它是细胞质内识别DNA的重要分子,由cGAScyclic GMP-AMP synthase)结合DNA后合成。cGAMP在体内发挥第二信使的功能,通过结合和激活STING蛋白来诱导I型干扰素和其它炎症因子。他们在敲出具有炎症症状的Trex1突变体小鼠中的cGAS基因后,小鼠的相关症状几乎完全消失,这一发现将有极大的推进Aicardi Goutieres综合征AGS)的治疗。陈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逻辑连贯,参会的多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纷纷提问,与陈教授由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陈志坚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