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一十三期精品讲座(图)-Yoshinori Ohsumi教授
发表日期: 2016-05-03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6423日,日本东京工业大Yoshinori Ohsumi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Going back to an origin of my autophagy study: Vacuole in Yeast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Ohsumi教授1974年获日本东京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洛克菲勒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9年开始任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前沿科学研究中心教授,2014年被评为该校荣誉教授。他是自噬分子机制和生理学功能研究的先驱者和奠基人,他的研究组利用酵母作为模式生物,发现了多个与自噬相关基因,并阐明了其功能,推动了自噬研究的发展。Ohsumi教授先后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200余篇,曾获得包括“Fujiwara Award 、“The Japan Academy Prize Kyoto Prize Canada Gairdner International Award”和“International Prize for Biology”等重要奖项,现为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日本分子生物学学会、美国细胞学学会等成员,并担任多个著名学术期刊的编委。 

  本次报告中,Ohsumi教授主要讲述了细胞自噬的研究发展简史以及自己近三十年的科研历程。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德•迪夫教授在1955年发现溶酶体,并于1963年首次提出自噬(autophagy)概念。自噬现象最早发现于哺乳动物细胞中,而关于自噬过程和自噬分子机制的突破则源于对酵母的研究。Ohsumi教授是最早开始自噬相关基因遗传筛选研究的科学家之一,他在酵母中发现了大量自噬相关突变体。他的研究组从1997年发现第一个自噬基因ATG1开始,至今已克隆了大约35ATG 基因。他们的研究表明,多种ATG 基因构成了自噬通路的核心组分,且参与了非选择性和选择性自噬过程。自噬降解的底物不光只有蛋白质,还有许多细胞内容物,而自噬的降解过程也会对细胞自身的代谢带来很大的影响。Ohsumi教授的研究组最近发现:在饥饿条件下,许多RNA也会通过自噬通路被降解。这些里程碑式的研究结果奠定了酵母这种模式生物在自噬通路研究中的地位。作为自噬研究领域的权威科学家,Ohsumi教授报告中对该领域的研究历史、科研动态和发展方向娓娓道来,内容深入浅出,给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报告结束后,他与参会者针对自噬研究的细节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Yoshinori Ohsumi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