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一十五期精品讲座(图)-Alfred Goldberg教授
发表日期: 2016-05-03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6426日,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医学院Alfred L. Goldberg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Function of the proteasome : From Protein Degradation to Cancer Therapy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Goldberg教授1968年获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学位,1977年被聘为哈佛大学医学院细胞生物学教授。Goldberg教授主要研究真核细胞中通过泛素蛋白酶体调控蛋白质降解的生理过程以及具体的分子机制,世界上首次发现细胞内蛋白质降解需要能量(ATP),他是蛋白质主动降解界的开拓者。此外,他还致力于与26S蛋白酶体功能相关的肿瘤相关药物的研发以及临床应用,是抗癌药物Velcade(蛋白酶体抑制剂)的发现者。迄今为止,他已发表450多篇高水平论文,被SCI列为世界上论文引次数最多的科学家之一,曾获得包括Ernest Beutler基础科学奖,Warren Alpert 奖和Novartis-Drew 生物医学奖等多项国际科学奖项,并于2005年和2009年先后被评为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和医学科学院院士。 

  本次报告中,Goldberg教授从ATP依赖的蛋白质降解过程的发现开始,讲述了泛素蛋白酶体途径降解蛋白的分子机制,以及他们最新发现的哺乳动物细胞中调节26S蛋白酶体和蛋白质降解的全新机制。细胞在降解目的蛋白时,通过调控受体底物Rpn13的泛素化以及相关转录因子Nrf1的活性来调节蛋白酶体降解的活性。他的课题组通过解析泛素化过程相关蛋白结构,阐明了泛素化蛋白如何进入蛋白酶体并通过ATPase重组排列来控制20S通道门的开关,以及ATP的水解和去泛素酶对相关蛋白泛素化的调控来调节蛋白质降解速度的分子机制。机体的蛋白质降解过程调控如有异常,会引起一系列退行性疾病以及癌症,因此,Goldberg教授同时还致力于研究泛素化降解过程中蛋白酶体的抑制剂,他设计的蛋白酶体抑制剂-Velcade,已在临床治疗相关癌症中发挥重要作用。最后,他还对26S蛋白酶相关激活剂在神经退行性疾病中的应用做出了展望。Goldberg教授不仅详细回顾了他在蛋白降解领域的研究成果及其最新研究进展,也向青年学者传达了科学研究需要不断深入、不断探索以及服务于社会的科研精神。报告结束后现场听众提问和讨论热烈,Goldberg教授悉心解答了各位研究人员的问题和疑惑,大家满载知识与灵感而归,讲座圆满结束。 

Alfred Goldberg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